睽違超過30年 宜蘭再度出現石虎蹤跡

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研究團隊,10月底在礁溪山區調查生態時,記錄到在宜蘭絕跡已超過30年、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野生動物石虎,相關族群與蹤跡待進一步調查。

宜蘭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在台灣已知的石虎族群多集中分布於苗栗以南到嘉義台南一帶的淺山丘陵及山區。其實日治時期石虎在宜蘭就持續有分布紀錄,也有毛皮使用與交易記載,交易金額甚至還遠高於台灣西部地區,但在環境開發與人為干擾下,30多年來,宜蘭所有關於野生動物調查的相關報告,都不見石虎的紀錄與蹤跡。

校方表示,今年10月底,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野生動物生態研究團隊,在宜蘭縣大礁溪實驗林場使用自動相機研究生態時,意外拍攝到1隻石虎的身影,在連續10張照片中可清楚看到石虎從相機前迎面走來並短暫停留,整個過程歷時10秒鐘,這是至少超過30年來在宜蘭第一筆有清晰影像的石虎紀錄。

校方分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大礁溪實驗林場施行管制,降低非必要的人為干擾,使得山林生態環境有機會復甦。這隻被拍攝到的石虎個體,究竟是不是過去宜蘭族群殘存的個體,還是從其他鄰近地區遷移而來,目前尚不得而知。

校方表示,在近年的石虎分布預測研究中,宜蘭雖屬於石虎可能的棲地區域,但目前已知最北的石虎族群距離這次發現石虎的地點,最短直線距離至少100公里,是不是苗栗以北到新竹、桃園、新北、宜蘭間山區還保有其他過去尚未被發現的殘存族群,或是牠是遠從苗栗一帶長途擴散遷移而來,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