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4大圖考魔鬼氈起源 「瘦」詞彙深入文化

113學年度學測英文科,閱讀測驗出現魔鬼氈的起源,配合4張大圖讓考生判斷。詞彙題考了「瘦」這個單字,但選項沒有台灣人習慣的thin,而是更符合西方審美標準的slender。

得勝者文教今天分析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科試題,英文教師Fran形容今年的題目「友善並貼近真實」,包括翻譯題出現選舉,作文出現「第一次失戀」,可鼓勵學生多從生活中去瞭解英文。

Fran提到詞彙題第1題,要考生選出「瘦」的單字,但選項中沒有出現台灣人最熟悉的thin,而是外國人更加追求的slender(苗條)。

Fran解釋,在西方文化中,包括thin、skinny(皮包骨)、bony(骨瘦如柴)都可形容「瘦」,但都是指「過瘦」,用這些詞彙稱讚,對方恐怕不會覺得高興。她以知名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為例,裡面就有對話用到thin,就是指不好看的瘦,但在時尚界還是會有人追求,屬於比較特別的語境用法。

Fran表示,西方人最追求的體態可能是fit(適宜的),但對東方人來說,fit可能就有點壯了。

英文科閱讀測驗向來取材非常多元,今年第35到38題組是魔鬼氈(Velcro)的起源故事,光是文本就占了1頁,第35題更是出現4張大圖,要考生判斷哪一張最符合文本中所說的魔鬼氈發明。

英文教師Gary表示,魔鬼氈的靈感來自植物的芒刺(burr)勾到小狗的毛,發明家從生活觀察出發,考題選項也引導考生從前後文判斷出正確選項,是非常用心的題目。

其中第36題要考生判斷文中a lightbulb moment的意思。Fran表示,字面是「燈泡的一刻」,引申為「靈光乍現」,這是漂亮的文意連貫考法,也是近年考試的趨勢。考生就算沒學過這個用法,從字面上來猜測,也能聯想到答案。

補教老師林揚表示,今年英文寫作出了生活化題目,不涉及時態,預估考生的分數不會太差,「要高分很難,要低分更難」。但因要考生從3張圖中擇一,有選擇障礙的學生可能會耗到一些時間;生活化題目,稍一不慎會流於流水帳,缺少深度恐拿不到高分。

補教估英文科5標(頂、前、均、後、底標)依序為13、12、8、5、4級分,只有前標較去年提高1級分。主因是難度沒有去年刁鑽,決勝在於閱讀速度和作文的發揮,要高分也有相當難度。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