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春節、清明不罷工 勞資達成4點共識

機師工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間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並正式簽約,達成4點共識;原訂31日協商會議將不再舉辦,也不會在今年春節、清明連假舉行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今天在行政院、勞動部、交通部及地方勞動局協助下,已與長榮航空公司正式協商,並針對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最後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見證下,於行政院正式簽約。

陳柏謙指出,今天達成共識後,原訂31日協商會議就不再召開,也將取消原預計於春節、清明連假舉行的罷工行動。

機師工會發布聲明,於今天協商後,勞資雙方達成以下幾點協議。

首先,於長榮航空公司去年底所宣布的調薪外,公司同意於本薪及職務津貼項目,再行調漲飛行員正駕駛每月新台幣1萬3500元、資深副駕駛每月1萬1000元、副駕駛每月1萬元。此外,公司亦同意調整副駕駛與資深副駕駛年度晉薪薪級上限。

第二,有關外站津貼部分,長榮航空公司允諾將定期檢視,並儘速於上半年度進一步調漲。

第三,有關停止進用外籍正駕駛部分,長榮航空公司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除非營運上有特殊需求始能聘僱,然申請程序上需經勞動部與交通部民航局依法實質審查。

最後,工會同意自勞資雙方簽署協議生效日起,至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就上述3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

機師工會表示,對於勞資雙方最終達成協議,首要歸因於工會(包括長榮分會與非長榮分會)每名會員所展現出的團結與集體意志。

此外,工會特別感謝鄭文燦與主管機關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於近日頻繁地積極努力協調勞資雙方進行實質協商,終得於今天促成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工會也要感謝桃園市勞動局,自工會啟動勞資爭議行為程序後,即積極主動協助、協調,並在促成勞資雙方初期協商努力。

機師工會表示,誠如工會過往一再強調,爭議權的行使,絕非工會的目的,而是勞工不得已下的最後手段。對於此次爭議最後得以達成協議、順利落幕,工會希望藉此機會誠摯呼籲並期許資方,日後在公司日常營運過程中,即建立與工會平等協商、互信互賴的機制與企業文化,方為促進勞資雙方和諧、共創雙贏的真正關鍵。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