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 唯一入選臺片《青春並不溫柔》澳洲首映

2024酷兒螢幕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Queer Screen’s Mardi Gras Film Festival, MGFF)自2月15日起熱烈開跑,臺灣新銳導演蘇奕瑄首部執導劇情長片《青春並不溫柔》為本(31)屆唯一入選的臺片,昨(17)日在雪梨市中心主流商業電影院Event Cinemas舉辦澳洲首映及映後座談,邀請導演與觀眾分享創作概念及劇情設定。

酷兒螢幕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為全澳洲規模最大的電影節之一,並為全球前5大酷兒電影平台,本屆2月15日至2月29日舉辦雪梨實體戲院放映,共展映161部影片,3月1日至3月11日則線上播映其中15部精選影片。

在文化部支持下,駐雪梨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再度攜手主辦單位酷兒螢幕,邀請導演蘇奕瑄參展。駐雪梨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長陳芝儀代表處長吳正偉致詞,感謝電影節總監莉莎.蘿絲(Lisa Rose)對臺灣電影的支持,並指出電影取材自199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為爭取創作自由而罷課的真實故事,帶領觀眾回到初嚐民主的90年代臺灣,並提醒我們珍惜今日自由、民主與多元的社會。

映後問答由澳洲臺灣影展(Taiwan Film Festival in Australia)總監吳耀祖(Benson Wu)主持,導演蘇奕瑄首先提及英文片名“Who’ll Stop the Rain”取自美國60年代清水樂團的反越戰歌曲曲名,歌名中的「雨」象徵子彈,呼應片中真實抗爭事件發生的1994年春天梅雨季,有非常多下雨天,可引申為外在環境、外在體制、外在社會。「雖然我們可能沒有辦法阻止雨,無法撼動這個體制,但可以決定要如何去面對這場雨,可以找個人為你撐傘或在雨中跳舞,是一個轉念的概念。」

關於劇本的創作,蘇奕瑄說明是從2015年參與中研院有關90年代臺灣一系列抗爭活動的紀錄片開始開發,因當時剛解嚴,大多抗爭是針對政治訴求;而美術系抗爭非常吸引她的原因,在於針對個人的創作自由,回到個人身上。劇情結合愛情則是因為創作是很真誠的,愛情也是一樣,人無法反抗自己內心的慾望。

針對觀眾問到結局的設定,蘇奕瑄指出90年代的臺灣,同志仍是比較壓抑,女同志可能選擇尋短或走入異性戀婚姻。2019年臺灣通過同志婚姻法,讓她想要以比較當代的角度去說這個30年前的故事,更扣合當代,不再落入90年代同志悲情的狀況。因此,其中大一新生女主角的角色設定較為當代,並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

《青春並不溫柔》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支持,2023年上映即獲台北電影節獎項、入圍2023金馬影展,並入選2023東京國際影展、2024國際鹿特丹影展,繼雪梨之後將於2024英國電影協會倫敦同志影展放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