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六堆運動會開幕 麟耀六堆精彩再現

第59屆六堆運動會9日在屏東麟洛國中盛大開幕,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屏東縣長周春米、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立法委員邱議瑩、徐富癸、莊瑞雄、鍾佳濱及六堆12鄉區長等人蒞臨為選手加油勉勵。本屆六堆運動會除舉辦19項賽事外,更辦理小旅行、產業博覽會、金曲歌手選手之夜等活動,展現六堆文化多樣性,讓各界看見麟洛鄉親的熱情活力。

陳建仁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的故鄉就在屏東,蔡總統上任以後,非常重視客家的發展,將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臺擴大到六堆和臺九線,用心耕耘客家特色產業跟觀光經濟,讓客家的發展越來越好。六堆建堆已經超過了三百年的歷史,六堆運動會的精神就是延續客家先民團結、保衛家鄉的共同記憶,運動會將持續的與時俱進,不但有軟式網球和桌球的專業選手加入,同時加入了奧運項目,包括霹靂舞跟攀岩及幼兒滑步車的賽事,規模越來越大,都要感謝六堆十二鄉區共同的努力,大家一棒接一棒、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把六堆客家建設得更好。

楊長鎮主委表示,今年第59屆六堆運動會共有7,000多人次參與,是歷年來舉辦最盛大的一次活動,從今天的活動中,見到屏東麟洛鄉的地主隊很盡心盡力,隊伍陣仗龐大有氣勢,更令人感動的是看到東臺灣的鳳林、池上、關山,以及北部客家苗栗的南庄、大湖、三義;新竹縣的大隘三鄉,寶山、北埔、峨眉的鄉親們都來參與,還有臺北市六堆客家會共襄盛舉,在此要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敬意。

楊主委也提到,臺灣在清朝時期,面對局勢動盪,人民百姓不得不團結組織起來,保衛鄉土,這種保鄉衛土的連庄組織,現在只剩下六堆保存下來,所以六堆組織是我們的國家文化資產。六堆運動會過去6、70年來,僅舉辦了59屆,因為各項因素停辦了幾年,然而要特別感謝前任李主委永得,那時候他看到這種情況覺得六堆可能會因此潰散,所以從他任內,全力支持,身為一種新的傳統,看到中央地方合作以後,客家年年更盛大、更熱烈,各鄉鎮連結更加緊密,六堆運動會不只是一場比賽,也是彼此交流感情的時間,更是藉由運動會來紀念六堆先民與忠勇公保鄉衛土的精神,透過運動會來表達敬意。

「六堆運動會」延續59屆,悠久歷史,是每年六堆盛事,不但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更是臺灣本土舉辦延續最久的運動會。每年運動會都由前堆、後堆、左堆、右堆、中堆、先鋒堆12鄉區輪流辦理,藉由運動賽事將客家子弟團結一氣,不但能鍛鍊體魄也將傳承百年的客家精神發揚光大。本屆主辦前堆麟洛鄉親用辦嘉年華的模式,全鄉全心全力投入,在過程中,各界民間企業、旅外的六堆子弟大力相挺,關心故鄉發展,給予屏東麟洛許多支持及幫助,六堆運動會全體一心,攜手發揚客家文化,更讓大家看見臺灣多元族群交流的美好,一起為客家加油。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