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管理學院ACCSB週期性再認證實地審查圓滿完成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自2016年初次通過ACCSB認證,已於2020年再次通過週期性再認證之審查,並於今(2024)年進入第二週期之再認證階段。管院2023年便已提出再認證申請,經過委員書面審查、院系回應提問並補充資料等多次文件往返,ACCSB再認證專案小組委員於3月13日赴南華大學進行實地審查。此次專案小組由澎科大前校長陳正男教授擔任召集人,並邀集明志科大管設學院林晋寬院長、銘傳大學觀光系曹勝雄教授(前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中興大學財金系楊聲勇榮譽特聘教授、以及ACCBE認證組織執行長周逸衡教授(前中山大學副校長)等五位管理各領域的資深教授,一同到校檢視管院各單位的教學品保機制是否已穩定落實執行。

南華大學一直秉持「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的辦學理念,先後已四度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殊榮,儘管面臨辦學環境的挑戰,仍致力於投入資源,推動永續發展。在學校的全力支持下,管理學院下設的「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旅遊管理學系」、「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以及院級的「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等五個單位皆自2014年起便開始接受ACCSB認證輔導,並根據認證委員的建議逐步調整體質,使各項確保教育品質的制度逐漸完善。但進入週期性再認證階段表示已邁向教學品保系統的深水區,各項制度皆需進一步檢視其所發揮的「成效」,特別是畢業生核心能力的相關檢核。因此,今年委員特別著重學校各項「核心能力檢核機制」的信度與效度問題,針對各項調查表之評量項目提供許多建議,希望對於學生核心能力的達成狀況學校能先量得「準」、方有機會反饋並調整其教學內容及方法,完成PDCA的正向循環。

南華大學校方極為重視此次實地審查,林聰明校長、林辰璋副校長、高俊雄副校長、及李坤崇副校長皆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共同參與各單位的簡報並聆聽專案小組的建議。此外,管理學院吳欽杉院長、吳萬益前院長以及各系主任、教師們也全程參與,充分展現出學校上下對教育品質改進的重視。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有不少學校紛紛希望通過國際認證來提升招收國際學生時的吸引力,仍願意務實的尋求專業認證來確保教學品質的學校已不多,委員對南華管院在逆境中堅持教育品質的努力皆給予高度肯定,故也特別針對各項建議的操作細節作了詳盡說明,並期勉學院未來能在教學、產學、設備、甚至組織與行政資源的整合上,邁出更大的步伐,以更有效運用既有的資源提升學生之整體學習成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