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韌性家園」設計學習計畫 興隆國小策展水圳故事

激發學習熱情、引導思辨、溝通合作及創意思考能力,廣達文教基金會推出設計學習計畫,新竹縣興隆國小112年度獲選參與其中的「策展任務』,接下「韌性家園」任務。5年級12個班近350位學生從學校前的東興圳出發,變身為自然觀察家、文史工作和小小記者,結合創新課程,交出12本水圳故事書和300多幅東興圳鳥類畫,3月19日至4月19日辦理學習成果展。

由興隆國小學生和老師共同策畫的「水圳故事開箱~探索流動之美 生命之源城市之光」展覽,今(19)日由廣達文教基金會科創處協理廖靜如、經理楊潔如、計畫顧問嘉義大學教授黃楷茹與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共同揭開序幕。楊郡慈肯定廣達「設計學習」計畫帶給老師創新思考教學的能量,並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經由「策展」引導學生成為一位自主的終身學習者。另外,透過師生共同完成任務的歷程,整合學生的學習與能力展現,落實教育部推動的新課綱素養導向學習。

興隆國小表示,這次成果展由五年級全部學生共同創作,從去年暑假接到任務後,決定從家園、鄰里社區出發,鎖定校門前的東興圳,實地踏勘和觀察鳥類等,一個學期的學習任務結束後,孩子們對校園週邊常出現的五色鳥、白頭翁等十幾種鳥類如數家珍,對生活環境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與策展的廖宸侑同學說,他們班同學運用剪貼的方式去呈現東興圳多方面的特色,在策展過程中明白團結合作的道理,並懂得利用不同的色彩來突顯東興圳的奇妙之處。李元絨同學指出,參與策展讓他更具創意、解決問題和討論的能力。沈書羽同學表示,東興圳現在變得整齊乾淨,與小時的記憶完全不同,透過這次課程了解東興圳其實是六家地區的「母親河」,從清代開始守護我們的農田,直到現在依然陪在我們身邊一起成長,他期待在未來還能將回憶傳遞延續。

廣達「設計學習」計畫執行方式除了「策展任務』,還有「數位任務」,全國共遴選20所夥伴學校進行一學期的合作。縣府教育局將邀請縣內豐田國小、文山國小、竹北國小、東海國小及嘉豐國小參觀展覽,跨校觀摩參觀學生學習成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