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淨零城市展:「在一起永續」彩繪光電圖層技術獲美國地方政府高度肯定

台灣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今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正式開跑,活動將持續至本月22日。此展會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指導下,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和台北市電腦公會聯手主辦,並與「2024智慧城市展」同場展出,旨在透過數位和綠色轉型的力量,彰顯臺灣在淨零轉型方面的實力及成就。

「臺灣淨零願景館」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其他七大部會共同設立,展示臺灣在淨零轉型上的階段性成果和解決方案。展會期間還將舉辦國際峰會和論壇,分享臺灣的經驗,促進國際交流,並展現臺灣與世界共建永續未來的決心。

展會強調數位與淨零轉型的重要性,展現臺灣在這兩大領域的實力和成果,並期待透過此次國際展覽作為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集結國內外資源,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的數位綠色解決方案中心。本屆展會圍繞2050淨零排放計畫的12項關鍵戰略展開,透過分享淨零科技解決方案,加速臺灣及全球城市的淨零目標達成,歡迎各界參與體驗臺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未來。

今日受內政部淨零願景館之邀參展的,「在一起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在一起」)發表其創新的光電板彩繪圖層回收技術,吸引了國內外業界的廣泛關注和認同。其中,美國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郡長馬克·艾瑞奇(Marc Elrich)對「在一起」的彩繪太陽能技術給予高度評價,並在聽完介紹後直接在國際記者會上宣布將引進此技術至蒙哥馬利郡,設立示範點。

隨著歐盟開始徵收碳稅,及台灣去年成立碳權交易所,未來的國際碳權對接,光電板回收未來都得揭露碳足跡。「在一起」創辦人薛煒立提到,許多回收的光電板其實仍然具有發電效力,但目前大多數回收方法不僅效率低下,還會造成二次或三次的碳排放。

「在一起」開發的微奈米圖層印刷技術可以讓尚具備發電效率的淘汰光電板賦予新生命,不僅避免了在傳統回收過程中產生的二次和三次碳排放問題,還將光電板與藝術相結合,促進地方創生和美化城市面貌。透過使用近零碳的再生循環材料,不僅能夠產生綠電和碳權,更能有效加速達成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

我們注意到,許多擁有較大土地面積的國家正積極發展立面光電板技術,相對於土地資源有限的台灣,我們亦需加快步伐。儘管過去立面光電板技術面臨諸多挑戰,如反光和損害市容等問題,「在一起」此次發表的技術有效地將這些挑戰轉變為機會,將傳統被動的減碳綠建材轉變為更主動的再生能源建材,這將是提前實現「淨零建築」的一大步。

內政部長林右昌在參觀時強調,「在一起」的新技術將促進建築物的能源生成,如果能與有效的能源儲存解決方案相結合,將進一步加速「淨零建築」的實現。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