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創生交流會 跨國對談探索地方創生之路

嘉義縣政府、「天下雜誌微笑台灣」、「九州塾x夢想就在」今晚共同主辦「台日創生交流會」,邀請日本九州及台灣各地代表齊聚嘉義,分享地方創生心得與實踐過程,縣長翁章梁也到場聆聽講座,並感謝日本朋友的精采分享。

交流會以三階段進行,第一部分為「台日創生交流的觀察與下一步」,由將才工場執行長蔡佳旂擔任引言人,邀台灣塾發起人高峰由美分享;第二部分為「從小農到農企業的在地共好」,由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校長張正揚擔任引言,NEIBOURHOOD農企業發起人 田中伸佳分享;最後談及「建構廣域型新經濟圈」,由洲南鹽場創辦人蔡炅樵與九州鬆餅創辦人村岡浩司進行對談。

翁章梁指出,地方創生概念源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旨在解決偏鄉人口外流、城市集中問題。2019年由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引進,成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今年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宣布未來四年至少投入60億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

翁章梁說,透過講座看見三位傑出日本朋友的努力,透過他們的分享可以激盪地方創生工作者的想法,為台灣地方創生累積更多成功經驗,即使在過程中遇見挫折,這些挫折也都是美妙的經驗,幫助人們更接近自己的理想,期望台日未來有更多交流,為台灣和日本的地方發展帶來更多啟發。

綜合規劃處長郭凱迪說,綜規處全力輔導各鄉鎮市公所及民間團隊,協助申請中央部會資源,近一年來嘉義縣是獲得「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審查通過計畫案件數最多的縣市(10個月內通過5案);今年上半年預計可再獲核定6案(大埔、水上、新港、阿里山、鹿草鄉公所及觀光工廠協會)。將會努力執行系列具創新性的計畫,如溪口「溪計畫」、中埔「村遊淺山埔」,建立「山海嘉義」等縣內外創生團隊交流平台。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