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變身廉政講堂 臺東縣府偕同東大師生開箱臺東監獄

呼應臺東縣長饒慶鈴「開放、整合、創新」施政理念,鼓勵青年學子踴躍參與公共事務,臺東縣政府攜手臺東大學辦理「廉政講堂2.0」系列活動,獲得熱烈迴響,為促進矯正機關透明化,縣府今(21)日結合法務部矯正署臺東監獄辦理實地觀摩,邀請臺東大學師生走進監所,認識矯正機關為維護收容人權益及挹注多元資源的努力。

為實現「監禁、沉澱、蛻變、復歸」四大核心價值,臺東監獄提供多元專業技能訓練課程,強化收容人復歸社會力量,本次活動為臺東監獄112年9月15日遷監後首次受理參訪申請,由典獄長林順斌開場致詞,資深管理員帶隊解說,引領東大學子進入戒護區,參觀舍房、戶外運動場及廚房等生活空間,並觀摩收容人製作皮雕、藺草編織等手工藝產品,其他自營商品如「心饗烘焙坊」、「由阿灣手工水餃」及「岩之寶洗潔精」等,亦出自受刑人之手,另有提供「大哥洗車」服務。

東大學生表示,難以想像這些工藝精美且富有創意的商品,由收容人在監所內製作,深刻感受到收容人復歸自由生活的渴望,監獄的功能不僅是國家刑罰的執行,更存在預防犯罪、輔導教化及協助收容人回歸社會的正面意義,延續日前參訪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系列活動主題活動尾聲並安排典獄長及各科室主管與東大學生面對面交流。

臺東縣政府政風處說明「廉政講堂2.0」打破傳統單向法治教育宣講,透過跨域合作以實地觀摩方式辦理,偕同東大學生開箱歷史悠久的臺東監獄,可瞭解犯罪矯正目的與收容人權益等議題,從多元角度認識司法,拓展公共視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