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虐童案被衛福部點名 北市:提出三方共訪等檢討

保母涉嫌凌虐男童致死案,衛福部今天整理出此案雙北市與兒盟發生的4大關鍵斷點。北市社會局回應,訪視時觀察兒童發展狀況符合年齡,精進作為也加入三方共訪機制等。

保母涉嫌凌虐男童致死引發譁然,衛福部今天整理出此案雙北市與兒盟發生的4大關鍵斷點,包含台北市與兒盟訪視皆未察異狀、新北市未評估孩童出養必要性等,並提出社安網改善措施,力拚相關修法下會期送出。

北市社會局回應,第1、2斷點是有關新北社福及兒福聯盟的服務斷點,其中第3點與第4個斷點與對北市服務有關。

社會局表示,經檢視居托中心訪視員9月26日訪視紀錄,訪視員當天針對托兒人數、托兒飲食內容、托兒發展狀況檢核,當天觀察兒童發展狀況符合該年齡發展;依照平日訪視流程若有發現疑似不當對待會立即通報兒保系統,啟動調查。

而有關第4個斷點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及兒盟各自服務,沒有橫向聯繫及資訊溝通,社會局指出,已於日前公布7+1的精進作為,其中建立無依兒童的「三方共訪機制」便是針對該服務的缺少橫向聯繫作為檢討,未來若有此類個案,預計於收托前的第一個月就先完成第一次三方共訪,日後每季定期約定三方共訪,以互相研討個案照顧及發展狀況,增加敏感度或及早發現問題。

社會局說,本案為跨中央收出養制度、地方政府之間的轉案合作及與收出養單位的共案機制,北市持續配合參加中央檢討會議,並陸續邀集專家學者指導未來精進策略,將於中央所規定時間內提供相關檢討報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