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護理師李珍妮、孔繁郡獲花蓮縣優秀青年獎肯定

來自外縣市的花蓮慈濟醫院骨髓移植病房副護理長李珍妮、合心八樓病房副護理長孔繁郡,照護花蓮鄉親的健康已超過十年,李珍妮以「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為座右銘,孔繁郡深信「事成在己」,更在疫情期間,帶領同仁走出醫院為鄉親施打疫苗,兩人同時在三月二十七日獲表揚為花蓮縣優秀青年。

來自屏東的李珍妮,因父母鼓勵學習一技之長選擇學習護理專業,又因受母親嚮往慈濟人文影響,到花蓮慈濟醫院服務,至今已在花蓮奉獻十八年,全心投入照顧花東偏遠地區的孩子,特別是照護骨髓移植病人的經驗豐富。

2023年年初,印尼慈濟醫院準備成立骨髓移植病房,派醫師、護理師來花蓮慈院代訓,李珍妮也擔任講師,她說,事實上,早在二年前因為疫情,便先以視訊,傳授病房設備規格、護理作業規範、每日護理工作……等相關課程,給遠在印尼的護理團隊。同年11月,印尼慈院進行首例骨髓移植,她也與國際醫學中心主任暨骨髓移植專家李啟誠醫師一起到印尼慈院,參與整個醫療過程並協助醫護團隊。

儘管家鄉在屏東,但李珍妮說「我已經是花蓮人了!」當初她只抱著來花蓮3-5年,沒想到一轉眼已經18年,今年目標是完成護理研究所學業。她堅信「努力就會有結果,沒有做不到的事情」,這句話也不斷激勵她往前走。

李珍妮回想起2022年,引薦「紅鼻子醫生」至兒科及骨髓移植病房,每月友善演出的因緣,她說,因為「紅鼻子醫生」團隊想將觸角伸展到東部,希望關懷癌症病友、家屬以及醫護同仁,於是她就先約馬照琪執行長談合作的方式,再與護理部督導、同仁安排進病房演出時程,「紅鼻子醫生」的演出不僅廣獲病童喜愛,並減緩家長壓力。

家鄉在基隆的孔繁郡,所屬病房主要是照護神經外科、內科的病人。因母親是慈濟志工並時常參與救難大隊及社會公益活動,自國小開始,便跟著母親參與資源回收、家扶中心冬令發放、育幼院關懷……等活動,因此她在花蓮慈院服務,也參加慈濟人醫會義診,以及臺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舉辦的公益活動。

就讀五專四年級時,孔繁郡因外公肝癌末期,在陪伴外公的最後一里路時深感家人與個人在安寧照護領域的不足;在進入職場後,又遇到腦中風病人病況急轉直下,家屬面對親人生命無常的情緒轉折;促使她積極參加安寧緩和照護相關課程的研習。

孔繁郡說,記得在臨床第四年,照護到一位腦瘤末期病人,因在安寧緩和護理學中剛學到「四道人生」,於是順利的協助病人與家屬完成「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這過程彷彿也完成她沒能跟外公走完的遺憾,同時也印證「事成在己」,臨床照護上的任何學習有意義,也讓病人、家屬感受到護理團隊照護與陪伴的真正價值。

中西醫合療是花蓮慈院特色,孔繁郡也拿到中醫七科九學分證照,並持續進修中醫護理進階課程,以及運動防護相關技能,希望能與復健科團隊提供病人最大的幫助。

李珍妮與孔繁郡兩位副護理長在臨床專業的表現,也展現在新冠疫情期間,帶領同仁走進社區,為鄉親施打疫苗,在面對無孔不入的病毒,披著戰甲無畏懼的精神,值得年輕護理師學習,也因此在今年同獲推薦,並獲得花蓮縣優秀青年的肯定,兩人也非常感恩慈院的栽培、同仁間的相互成就,以及花蓮鄉親的信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