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引恐慌 薛瑞元:擬工作小組常態討論

台北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2死,引發民眾恐慌。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說,會研議部級聯合工作小組是否常態化、定期討論,若要提升到行政院層級,須向上陳報由行政院決定。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缺失檢討及具體改進作法」。各界聚焦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累計通報14人、其中2人不治死亡,稍早新北又新增3例民眾自行通報。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指出,現在大家人心惶惶,連百貨公司的餐廳都發生重大食安問題,焦慮恐懼瀰漫在民眾心裡,已衝擊國人對食安信心,中央主管機關應儘速釐清原因,是否成立聯合工作小組。

薛瑞元說明,食藥署、疾管署、法務部加上台北市衛生局等單位,第一時間啟動聯合稽查,昨天並邀集6名毒物學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的醫師代表、感染科權威醫師張上淳,及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接下來將根據討論方向進行相關檢測。

王育敏強調,除雙北,台南也有個案,應盡快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邀集所有相關部會,用最緊急狀態因應這次事件,這才是正確辦法。薛瑞元說,「我們來研議」。

薛瑞元會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解釋,現在已有衛福部層級的聯合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環境部、法務部、農業部等部會,將針對要不要常態化、定期討論等進行評估;若要提升到行政院層級,則要向上陳報由行政院決定。

此外,將規劃定期公布相關資訊,讓大家接收到即時資訊。

他再度回應寶林茶室責任險過期半年議題表示,消費者求償會是個問題,不過,這不是衛福部可處理,也許要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透過團體訴訟等方式聲請財產扣押。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