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萬大二期土城地下段動土 拚2031年完工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捷運新北樹林線CQ880A(萬大二期土城地下段)區段標今天開工,預定2031年完工;完工後,樹林往雙北核心通勤將縮短半小時。

新北市捷運局今天表示,新北樹林線共分3個土建區段標,本區段標工程範圍自萬大中和線中和高中站(LG08)西側,沿土城區金城路三段,延伸至土城區金城路、明德路附近出土段。

今天參加動土的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鄭智銘、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林祐賢、台北市府捷運局長鄭德發、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等人。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捷運萬大線二期原先拆分為CQ890樹林段與CQ880土城段2個土建區段標,其中,樹林段歷經6次招標,於2022年標出並開工、持續施工。

至於土城段,台北市捷運局指出,工程含地下段、高架段,因施工困難,歷經多次流標後,拆分為地下段的CQ880A區段標、高架段的CQ880B區段標。

林奕華指出,萬大二期是未來雙北的重大工程,雙北合作做對的事情,有利於便捷的綠色運輸。除今天動土的區段標,CQ880B區段標近日也將檢討預算後招標。

侯友宜表示,新北樹林線連接捷運萬大中和線(萬大線一期),台北市稱為萬大中和樹林線二期,不管名稱如何,全線通車後,未來將可與桃園捷運棕線及北捷中和新蘆線在迴龍站交會轉乘,也可銜接北捷藍線,擴增北北桃生活圈的交通機能。

他指出,因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勞工短缺、工資與材料價格飆漲等大環境因素,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後續區段標將調整預算與招標同步進行,以利於加速工程。

今天開工動土的CQ880A(土城地下段)於民國112年12月由遠揚營造及日商岩田地崎營造台灣分公司共同承攬,決標金額新台幣115.9億元,工程內容包含土建、水電環控及電梯電扶梯工程。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此工程共設置2座地下車站,分為金城路三段與延和路口附近的LG09及中正國中附近的LG10;有3段潛盾隧道及1段明挖覆蓋隧道出土段,路線長度約為2.84公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