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檢查定期做 安心又安康 臺東衛生局29日前進富岡漁港口腔癌篩檢

為了積極遏止及降低口腔癌死亡率,臺東縣近年全力推動檳榔危害防制工作,臺東縣衛生局辦理一系列的口腔癌防治宣導和口腔癌篩檢活動,今(113)年度將提供多個定點服務,希望減少民眾舟車奔波,以利有效提升宣導和篩檢效率,首場次29日上午7點30分到11點從富岡漁港開始進行檳榔健康危害及口腔癌篩檢,完成篩檢者將獲得精美宣導品1份,篩檢相關資訊將於臺東市衛生所及衛生局官網、臉書暨臺東縣政府TTPush公告。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臺東縣為高嚼檳縣市,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高於全國平均,這次專門為漁民朋友提供服務,希望辛勤工作的漁民朋友自主評估,主動到檢。

臺東縣衛生局孫國平局長指出,臺東縣醫療資源不足,經去年積極向國民健康署爭取辦理「非牙科非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口腔黏膜檢查教育訓練」課程,已完成布建臺東縣轄下16鄉鎮市都有口腔黏膜篩檢醫師的目標,民眾可配合各鄉鎮衛生所社區篩檢時間或到衛生所安排篩檢,衛生局已經把醫療資源送到您的家門口,省去大家路途奔波和請假的時間,請大家把握機會,珍惜資源。

臺東縣衛生局呼籲「拒絕菸檳酒、定期檢查、及早就醫」是預防口腔癌不二法門,口腔癌是容易預防及發現的癌症之一,口腔黏膜異常可以看得到、摸得到,但不篩檢就找不到!政府補助30歲至74歲有吸菸及嚼食檳榔行為民眾口腔癌篩檢每2年1次,50-74歲補助大腸癌篩檢每2年1次,縣民千萬不要輕言放棄自己的權益,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呷百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