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鼎彰濱焚化爐說明會 環境部:程序有瑕疵須重辦

晶鼎公司規劃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設焚化爐,日前召開說明會,環境部環境管理署今天表示,公開說明會的會場管理、人員意見發言處理等程序有相當瑕疵,請晶鼎公司應再另行辦理公開說明會。

為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量能不足及污泥去化問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以BOT模式交晶鼎綠能科技公司開發,於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興建焚化爐處理事業廢棄物,全案在2022年3月通過環評。

環境管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晶鼎BOT案為列管的環評開發案件,於去年3月29日環評監督時發現該案有違反環評法情事,並已依規定處分新台幣30萬元,目前晶鼎公司已自行拆除違規建築部分。

而在14日所辦理的公開說明會,環管署檢視各方所提資料後,認為會場管理、人員意見發言處理等等項目有所瑕疵,未能達「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作業要點」的精神與規定,應再另行辦理公開說明會;如晶鼎公司後續未依法踐行環評程序逕自進行施工作業,將依法處分。

環管署強調,公開說明會只是晶鼎BOT案眾多程序之一,晶鼎公司後續仍需依法規要求取得各機關許可,完備程序後才可再續行開發作業,其開工也應依環評法相關規定,於施工前30天通知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並於施工前辦理公開說明會,並持續強化落實地方溝通機制,緩解民眾疑慮以完善企業社會責任。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告訴中央社記者,很開心聽到這個好消息,14日的說明會後讓在地的居民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不要再讓彰化的鄉親「夜長夢多」;還是希望中央「硬起來」。

施月英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鹿港新祖宮參訪時就公開表示,焚化爐確定不會蓋了,彰化縣政府也早已表達不支持興建的態度,中央不應再將壓力推給地方,請經濟部直接撤銷開發許可。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