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SDGs國際論壇 高市長分享竹市永續發展與公私協力成功實例

《天下雜誌》「2024年第五屆SDGs國際雙日論壇」今(28)日起連續兩日於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登場,以聯合國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為主題。新竹市長高虹安受邀擔任「科技重鎮的淨零轉型」專題演講來賓,分享市府團隊致力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同時媒合企業公私協力,打造讓市民幸福友善、宜居永續的新竹市。

高市長表示,竹市是知名的科技城市,擁有全台第一座工業科學園區,而今年園區的就業人口也正式突破17萬人,伴隨而來的交通、居住及孩童就學等議題也與永續發展息息相關。對此,市府跨局處擬定施政措施,推行全國首創的「ESG媒合平台」已於去年9月正式上線,提供企業與政府共同落實永續發展的場域,並檢視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訂定多項指標,結合企業ESG永續發展願景,以淨零排碳為目標,公私協力創造雙贏,帶領竹市邁進「健康安心、老幼共好」的安居科技城。

高市長分享,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視環境保育,竹市與台積電長期進行植樹合作,持續於南寮漁港、青青草原等地植樹與後續照護,共同透過實際植樹行動及跨域合作進行植樹綠化;統計至2023年,累積植樹面積約5.2公頃、植樹量43,125棵。另外,世界先進與竹市水環境巡守隊合作,共同維護千甲段空氣品質淨化區環境品質及植栽,使荒煙漫草的高灘地轉變成民眾造訪熱點,也是左岸休憩綠帶起點,保留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岸環境生態圈。更有園區企業於今年提供一所國中回收木材作為書櫃,並規劃評估校內用電健檢及校園生態環境改善,為學校打造更優質的教育環境。

高市長進一步說明,市府致力落實SDG3健康與福祉目標,推動許多政策,包括凍卵補助計畫、擴大好孕專車、夜間及假日定點臨托等,另外針對長輩需求推動長者全口活動假牙補助、提升敬老卡及愛心卡福利等服務,打造老幼共好的城市;在交通政策上推行桃竹竹苗區推動TPASS通勤月票,廣受民眾好評。市府施政皆朝聯合國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努力,期盼帶給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落實安居科技城。

市府表示,竹市是高科技產業雲集的城市,且國際企業林立,市府團隊積極推動永續發展,與企業攜手共創永續環境,並協助企業達成ESG目標,同時提升竹市整體生活品質,及城市與企業競爭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