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校內生成式AI引擎發動 AI創意競賽開始收件

長庚大學3月28日舉辦「長庚TAIDE平台啟動儀式暨長庚大學Let’s Chat AI創新應用競賽說明會」,宣布正式啟動「長庚TAIDE」AI對話引擎,並以此作為全校AI競賽的創作平台。啟動儀式由湯明哲校長、智慧運算學院院長暨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林桂傑講座教授、醫、工、管院代表及貴賓共同見證,宣示長庚大學積極投入推動台灣AI發展的努力與決心。

台灣繁體中文「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簡稱TAIDE)是國科會2023年4月啟動的計畫,不同於國際大型語言模型容易產生資訊偏誤,TAIDE融入台灣本土文化、價值觀及在地語言習慣,現已研發出7B商用版與13B學研版。長庚大學AI研究中心導入13B學研版模型推出「長庚TAIDE」,為校內師生提供一個學習使用生成式AI進行創新教學與研究平台,在中文書寫、摘要、中英翻譯等功能上已與ChatGPT 3.5表現相當。

在啟動儀式上,湯明哲校長致詞強調,「新世代人人都應具備駕馭AI的能力」!長庚大學2023年首次舉辦的Let’s Chat AI競賽,以當時最新版ChatGPT為平台。今年比賽改採用國科會甫推出的 TAIDE 13B學研版,讓長庚師生能與最新AI科技無縫接軌。長庚大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與研究能力,期望透過「長庚TAIDE」平台,為全校師生提供一個優質的學習和研究工具,促進跨領域的智慧創新應用。

林桂傑院長表示,本次將優先開放參加「長庚大學Let’s Chat AI創意應用競賽」的團隊使用「長庚TAIDE」平台。競賽目的是為了讓校內師生善用生成式AI工具,學習如何將AI應用於各自的專業領域中,從而提升他們的學習、研究與未來工作的能力。競賽辦法請詳見官方網站,https://bit.ly/2024CGUAI。

特別的是,本屆競賽首次開放長庚醫院住院醫師參賽,為智慧醫療人才培力。參賽團隊將於5月24日在長庚大學智慧運算學院主辦的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2024人工智慧論壇」上展示其創意應用,並進行最終的決選與頒獎典禮。

智慧運算學院張啟仁特聘教授負責本競賽活動,他表示這是全國第一個使用國科會TAIDE模型的AI競賽,長庚大學不僅期望促進學生的創意思維,同時也盼加強大學與國科會TAIDE計畫之間的學研合作,共同推動台灣生成式AI的發展。「長庚TAIDE」平台未來將持續為校內師生所使用,教師可以將該平台融入創新的課程設計中,提升研究能力,學生也可以透過TAIDE加值其學習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