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為偏鄉而教-與偏鄉小學及臺南市野鳥學會簽訂合作意向書 共同培育環境教育人才

為培育環境教育人才,並幫助偏鄉小學學生更加認識在地生態環境,國立臺南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下簡稱USR計畫)「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3.0」,分別與臺南市七股區龍山國民小學、臺南市將軍區鯤鯓國民小學以及社團法人臺南市野鳥學會,於113年3月27日上午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培育環境教育人才。

本次合作意向書由南大USR計畫主持人歐陽誾教務長與及共同主持人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王一匡主任、龍山國小方建良校長、鯤鯓國小黃向秀校長、臺南市野鳥學會蔡旺詮理事長共同代表簽署,就生態環境、保育意識、學生暑期營隊計畫進行討論,期盼持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透過營隊辦理、教案設計等方式,提供多樣學習交流,培養學生對於在地生態保育的環境意識和素養。

臺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蔡旺詮表示,學會對於臺南地區的自然生態高度關注,一直以來集結相關人士用實際行動保護鳥類及生態環境。目前鳥會和其他五個NGO團體向國產署認養「七股將軍國有鹽灘地」,大約1600多公頃,腹地廣大,因此鳥會亟欲將生態保育理念推廣至學校及社區,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及在地居民認識在地生態,並能透過學校資源進行環境生態的基礎調查。

南大生態系王一匡主任提到,NGO團體有學校的媒介與橋樑,自然就能將專業人才與學校人才透過合作機制,形成更有利的推廣捷徑。龍山國小方建良校長與鯤鯓國小黃向秀校長也表贊同,期許此次合作能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力,並讓偏鄉學生從在地生態到地球能源,開啟國際觀。

南大歐陽誾教務長表示,本校已連續第8年執行USR計畫,一直努力深耕臺南市七股區偏鄉教育,亦獲七股區國小肯定。未來希望能逐漸擴點,以七股區之成效作為典範,繼續服務臺南市其他區域偏鄉小學。也希望能提升本校師資生對於偏鄉教育理解、重視與投入意願,強化師資生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是本校第三期USR計畫的執行重點,以達教育共好的目標。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