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慶輝《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觀照樂生療養院生命故事

4月7日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將舉辦《行過幽谷》典藏品故事影片首映及座談活動,本片記述攝影家周慶輝先生於1990年代以「樂生療養院」院民為拍攝對象,長期蹲點記錄的背後故事,在COVID-19疫情後的此刻,此影片亦凸顯出「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人們賦予疾病的負面形象」之紀錄觀點。本次座談將邀請周慶輝先生分享創作歷程,並與本片導演馬立群先生進行對談;透過攝影家與導演的觀點對話,回望拍攝時的點滴,以及鏡頭中的生命故事。

以影像記錄院民日常 翻轉對漢生病的恐懼

「樂生療養院」於1930年開始收治漢生病患,在百年前對於疾病的不瞭解,漢生病被認為是無藥可治的瘟疫,而以強制隔離的手段,進行疾病控制。1961年廢止隔離措施後,仍因社會的誤解被汙名化,使患者背負著社會群體的異樣眼光。1994年臺北捷運選址樂生療養院為新莊機廠預定地、2002年因工程動工,陸續拆除樂生部分院區。樂生療養院至今仍是臺灣醫療史、人權議題上被討論的重點議題。

周慶輝於1990年代擔任攝影記者之餘,開始進行「樂生療養院」的院民生活拍攝訪查,長達數年的拍攝過程,以日常生活、宗教、醫療、死亡等多層剖面來建構樂生院民的生活樣態,使觀者對於院民有著進一步認識與理解。《行過幽谷》系列攝影作品除希望為當時即將被破壞的特殊社會場景留下一座紀念碑,更透過與院民的長期交往,紀錄下他們的日常,探索聚落形成的種種原因。此系列攝影作品不僅是周慶輝最早的創作起點,串聯起他往後創作的人性關懷主軸,其中以鏡頭視角展開的生命意像,喚起觀者的記憶,更透過影像展現攝影面向社會的關懷實踐。

典藏影片首映觀照90年代「樂生療養院」

《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將以周慶輝的攝影創作為起點,闡述影片中拍攝者的故事及議題,並由本片導演馬立群以他長期任職攝影記者、影像創作者的身分與經歷,提出不同的審視角度進行對談。本次活動邀請民眾深入了解「樂生療養院」的過往歷史、生命故事,展現出影像在歷史、人權、生命倫理等多元議題探討的可能性,引發對醫療平權和相關主題的關注。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本館「當期活動」資訊與社群平台:https://128.pl/6UUB6。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