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暖旅遊季將至 臺東警局呼籲外島遊客遵守交通秩序 維護旅遊安全

風光明媚,擁有得天獨厚地理環境的蘭嶼及綠島常為國內旅遊首選的度假盛地,因天氣漸趨穩定,海象較平緩,外島旅遊活動日漸升溫,尤其在四月清明連假即將到來,遊客必定絡繹不絕,東警呼籲為了安全,外島出遊時交通規則還是要遵守。

臺東縣警察局表示,民眾在外島出租汽車機車出遊,在不熟悉路況、若未遵守交通規則,交通意外機率將大增,且外島醫療不便,使損害更致嚴重。根據該局交通隊統計,112年蘭嶼及綠島2個地區交通事故共發生183件,造成4人死亡、222人受傷,較111年死亡增加4人,受傷減少20人,其中分析事故發生多為未注意車前狀況及操作不當,自摔案件有98件,酒後駕車肇事計有20件。而綠島112年4、5月間發生2件死亡交通事故,機車騎士都未戴安全帽導致頭部受創,另外蘭嶼除了於112年8月則有一件酒駕自撞護欄,今年2月又發生一件駕駛人未繫安全帶而於衝出路外時拋飛死亡事故,顯見在外島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交通隊指出外島易違規行為,大多為未戴安全帽、未繫安全帶、無照駕駛的違規,少數違規民眾則有三貼、酒後駕車情形。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除利用各場合宣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外,警方並將持續加強執法,交通隊隊長劉正達表示,去(112)年蘭嶼、綠島地區共計取締交通違規600餘件,其中包含452件的未戴安全帽、49件取締酒駕等案件,警察執法不因偏遠而不取締違規。過去外島常見無牌車輛雖在近年的整頓下已大輻改善,但也會持續規劃,預計於113年4月與監理機關聯合稽查取締無牌照車輛。

交通隊劉正達隊長呼籲大眾應愛惜生命,不論在何時何處都應遵守交通規則,尤其在外島駕駛汽機車,請依規定使用安全帽及安全帶,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處新臺幣500元,而未依規定使用安全帶將處1500元罰鍰,警方將持續加強執法,請民眾在享受美景同時,遵守交通法規守護自己安全也守住自己的荷包。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