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美學正在臺東綻放!南島國際美術獎徵件6/15報名 首獎40萬元

南島美學正在臺東綻放!南島國際美術獎徵件6/15報名 首獎40萬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5 14:27:56)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辦理兩年一度「南島國際美術獎」開始徵件!自6月15日起至7月10日止展開初審線上報名徵件,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以南島的人文脈絡、山海自然、環境議題、生活記憶及南島特質為創作主題。饒慶鈴縣長表示,南島獎的意涵希望能賦予「南島」更為廣厚的意義,使南島美學紮根在地,且立足國際,臺東縣政府竭誠歡迎不限族群與國籍的藝術創作者踴躍報名參加。

縣長饒慶鈴表示,「南島國際美術獎」已歷經7屆,藝術工作者對於本獎項的認同性已超越獎金本身。隨著時代變遷,「南島」與「藝術」之間的詮釋創作已進入生活的、在地的、交流的獨特性之間。去年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透過南島OST、南島小聚、南島美術論壇等方式,邀集各方專家學者和藝術家積極討論,探討如何讓更多的南島經驗透過藝術的方式,發散在更多人的生命經驗中。因此,這屆從徵件主題及獎項的核心價值逐步調整,未來則以建立南島藝術平臺促進更多交流,將成為轉型的重要方向。

文化處指出,「南島」是從「南島語族」(Austronesian)這個人類學名詞而來,意指居住於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各島嶼之族群,分布北起臺灣、東達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其語言與人種眾多,居住地風景純淨、文化多元,許多文獻證明臺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從臺灣原住民族的生命情調中即可感受「南島」的文化風格內涵。

此屆徵件主題鼓勵藝術家們以南島的精神為靈感,創作充滿南島特質的藝術作品。這些特質包括海洋、遷徒、溯源、反殖民、冒險、分享、自然哲學、共好等元素。本次南島美展的徵件,希望強調南島文化的獨特性,除了在藝術創作中綻放之外,也使南島美學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在臺東這片面向太平洋的土地上,南島美學將成為獨一無二的基地。

報名時間自6月15日起至7月10日止,採線上報名。參賽資格不限族群、國際,歡迎海內外之個人或創作團隊。評審採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方式執行,複審階段由參賽者向評審委員闡述創作理念及展覽規劃,複審階段擇優選出10名(組)進入決審,並可得到新臺幣10萬元佈展費用。決審則將以佈展形式展示創作作品,最後將選出「南島獎」3名得主,3名得主各獲得獎金40萬元。詳細資訊請至臺東美術館官網:https://tm.ccl.ttct.edu.tw/southisland/下載「2024南島國際美術獎」簡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