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是點亮時代的光火:東海大學中文系推出夜間文學沙龍

東海大學中文系近期規劃了夜間文學沙龍,希望在校園裡創造更多的文學對話空間,讓中部地區師生與喜好文學的朋友能就近參與藝文性活動。首場沙文學龍在3月28日(四)舉辦,邀請的是東海中文系畢業的作家王仁劭。王仁劭在學期間獲得多次東海文學獎,也在校外的各種獎項如中興湖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屢有斬獲,同時也是第十八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並在去年底出版了《而獨角獸倒立在歧路》小說集。

此次分享則以「書寫是在蹺蹺板上游移」為主題,王仁劭以獨特的幽默口吻道出自身的創作經歷;王仁劭以「寫作」與「生活」為蹺蹺板的兩端,該如何分配兩者的比重是很重要的,不要讓寫作佔據所有的生活,而在生活時也能暫時忘記寫作這件事,如此反而會讓生活自動地長出文字,成為寫作時的素材。因此王仁劭提醒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找到自己的興趣非常重要,即便這個興趣不一定跟本科系相關,但大學的資源十分豐富,再加上一定的熱忱就可能讓它變成專長,甚至是未來的職業。而中文系培養的能力,包含人文素養、對於文字或語言的敏感度等等,看似基本卻能夠運用在任何一個職業上。

回到書寫上的游移,王仁劭主要創作短篇小說,蹺蹺板的兩端則變成「具體情節」與「抽象情感」,偏向任一端都無法勾起讀者共鳴,但當蹺蹺板達到平衡不再搖擺,也未必是最理想的狀態。身為一位寫作者,他認為所有寫作者總是想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不斷找到不同的書寫方式,而非滿足於平衡不動的狀態。他也以帆與舵為比喻,寫作就像航行在海上的船隻,既需明確自己想寫的主題與內容,但也需要一定的技藝來支撐,缺少某一方都無法讓作品穩定。

王仁劭也分享自己對創作的堅持––在每完成一篇作品後,下一篇都要寫得不一樣,透過這樣的寫作習慣,反而能夠組合不一樣的元素,變幻出不同的效果,同時看到自己的成長。而這樣的堅持反映在小說集《而獨角獸倒立在歧路》,八篇風格迥異的作品帶給讀者豐富的感受。

從大二開始到現在,回望將近十年的寫作之路,王仁劭認為書寫是隨時在游移,從創作到生活皆需動能讓蹺蹺板互相牽引、激盪。游移是一種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書寫」本身,每次得獎後他一定會說:「無論如何,我會繼續寫下去。」以這句話作為自己不斷向前的動力,現在仍舊在書寫,他也相信未來會繼續寫下去,自嘲著彷彿詛咒般的話語,至今還靈驗著。

東海大學中文系一直是現代文學創作的重鎮,長期以來系上老師、學生、系友投入各種文體的寫作,得獎與出版成績豐碩。透過文學沙龍,讓學生們得以從前輩作家的分享更能領會寫作的技藝,並在創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文學創作不僅是一門藝術,一項專業,人們透過創作與閱讀,同時也在為人類文明歷史留下屬於當代的篇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