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如何提升司法信任度已然成為2024競選主軸

【投書】如何提升司法信任度已然成為2024競選主軸

葉問/退休公務員

原為公法人的農田水利會因農田水利法通過,2020年正式改制成公務機關農田水利署,連帶各會財產也收歸國有,引發反對者批評違憲、奪財,38位在野黨立委也針對農田水利法聲請解釋,15位大法官中只有蔡明誠大法官及吳陳鐶持不同意見,致於111年08月12日以111年憲判字第14號農田水利會改制案判決合憲。引發學界譁然,憲法第十五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卻因該14號解釋致農田水利會財產化為烏有,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及民進黨中常委黃金春心生不滿。

反觀國家濫用刑案及重稅迫害人權之事實二例,於2021及2022分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其一,白俄人權鬥士畢亞利亞茨基1980年代投入人權運動,2020年因參加反政府示威,遭政府關押,報載畢亞利亞茨基以資助反對運動和逃稅,遭白俄羅斯法庭判處有期徒刑。人權組織分析,合法進行人權工作卻遭起訴。2022年10月7日公布諾貝爾和平獎時,人還在獄中。其二: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莉亞.瑞薩遭重稅迫害,瑞薩是菲律賓極為著名的新聞記者,也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人。她從事新聞工作36年,早年任職CNN,2012年參與創辦獨立新聞機構Rappler,專注於調查報導,以揭露政府與權貴貪腐聞名,同時也是知名的事實查核組織。2018年3月,菲律賓國稅局控告瑞薩與Rappler控股公司,涉嫌規避稅收,就此展開一連串的法律追殺。

慶幸的是,今年1月19日媒體報導瑪莉亞.瑞薩於2018年被政府指控4項逃稅罪名,歷經多年纏訟,菲律賓稅務上訴法院前一天終於宣告瑞薩無罪。瑞薩在宣判後語氣激動地說,這些指控是政治驅使的,是厚顏無恥的權力濫用,是為了阻止記者從事他們的工作,所以這個無罪宣告,雖然花了這麼多時間,不只是給Rappler,也是給所有曾被不正義起訴的菲律賓人。

台灣號稱自由民主燈塔,卻透過憲法法庭大法官解釋,公然搶奪民產,因此,台灣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這次大法官被提名的名單,多數人選與綠營有密切的關係往來,如果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順利過關,屆時15位大法官將全部都是由蔡英文總統提名,憲法監督制衡的精神蕩然無存。而大法官係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只要蔡英文提名者,自然照案通過,在民進黨手伸入憲法法庭下,司法信任度自然低落。如何提升司法信任度已然成為2024競選主軸。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稅收年年超徵 應該是稅制出了問題

【投書】老狐狸般的台灣稅制 怎有國際競爭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