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請給「善的橋樑」一個機會

【胡文琦專欄】請給「善的橋樑」一個機會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針對日前中國大陸「快艇?漁船?」在金廈海域疑似非法越界捕魚,台灣海巡署則在相關驅離?追緝?過程當中造成該一快艇不慎翻覆,並造成2人不幸意外的溺斃憾事;對此,我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日前則特別「低姿態、示好」公布,我海巡署近3年救援中國大陸船舶15次的實際良善案例,期待能讓「善的橋樑」,持續創造兩岸人民的理解與福祉云云。

據悉,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外界希望知道真相」,海巡署雖已進行行政調查,但畢竟是「片面之辭」且「事證分散」,確實「必須由檢察官進行調查」,才能釐清此事真相。同時,有關人員的遣返與罹難者家屬來台處理後事等等,都期待海巡署之前與對口長期所搭建的「善的橋樑」來提高溝通效率,此舉將有助加速釐清真相並促進人道撫慰。

進言之,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即是「還原事件『真相』」,並站在「保護合法、打擊非法」與「人道優先」的處理原則下來「釐清是非」,而鑑於兩岸政治糾葛的千絲萬縷,與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情結,一來,中國大陸方面亦應在「三無船舶」的管理認證問題上,進行必要的立法改革與精進措施,期能降低是類非法船舶出海的可能「源頭風險」與危機。

二來,台灣方面此際更應在「人道優先」的最高理念下,將「執法措施」進行符合「比例原則」的標準作業模式化,因為,根據最新曝光的確切消息指出,就在雙方進行危險的蛇形快速追逐過程進而發生「碰撞」下,海巡單位竟未能掌控「類有圖有真相」的必要錄影存證措施,確是導致海峽兩岸執法單位目前只能「各說各話」與「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重大缺失。

準此,就在兩岸各自展現民族愛國主義,與部分網民刻意民粹政治操弄下的「唯恐天下不亂亂象」,與不斷「敵意螺旋上昇」的詭譎氛圍下,此際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的15個案例,「可以彰顯過去三年間,這一座橋樑完成的可貴價值」,因而,更值得海峽兩岸各自的決策層峰冷靜思索,積極創造一個可以良性溝通互動的「新基礎、新模式」才是正辦。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請外交部拿出具體辦法才是正辦

【胡文琦專欄】學校?真的都是垃圾資源回收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