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布萊迪「黑色藝術」從不公佈製酒配方,被稱為「謎之威士忌」。(圖/趙世勳攝)

[周刊王CTWANT] 大多數蘇格蘭威士忌,都會在酒標或官網上標示包括入桶年份、熟成酒桶等製酒資訊。但艾雷島上的布萊迪(Bruichladdich)酒廠,自2009年起,每隔一兩年便會推出一款名為「黑色藝術」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迄今出到第11版,卻完全不標示任何製酒訊息,只註明酒的年份,被業界稱為「謎之威士忌」,當年推出這款「黑色藝術」的布萊迪前任首席調酒師Jim McEwan甚至說:「要把製酒配方帶進墳墓裡。」

儘管「黑色藝術」從不公佈配方,但從歷史的軌跡中,也能找出一些這款神秘威士忌的蛛絲馬跡來。首先必須對布萊迪酒廠的前世今生,及前首席調酒師Jim McEwan其人其事有一定了解。

目前為人頭馬君度集團旗下的布萊迪酒廠,由哈維三兄弟成立於1881年,其後歷經多次所有權更迭及關廠,2000年年底,由Murray McDavid裝瓶廠老闆Mark Reynier為主的一群私人投資團隊買下布萊迪酒廠,並請來當時已在威士忌界相當知名的Jim McEwan擔任首席調酒師及生產總監。在此之前,布萊迪酒廠在1993-2000年間,則隸屬於以大摩、吉拉等酒廠聞名的懷特馬凱集團。

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左為「黑色藝術」的創始人、布萊迪前任首席調酒師Jim McEwan,右為現任首席調酒師Adam Hannett。(圖/布萊迪提供)

艾雷島出生、成長的Jim McEwan,15歲就在波摩酒廠當學徒學習製桶,27歲時到格拉斯哥擔任見習調酒師,開始大量吸收威士忌知識、鑽研調酒藝術。之後他的工作多半與行銷或評審有關,所以當2001年布萊迪的新團隊邀他擔任首席調酒師,做他最喜愛的調酒工作時,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經營團隊對Jim McEwan的態度是「完全不干涉」,這讓他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隨心所欲的玩轉創意。Jim McEwan認為,威士忌酒標上的訊息,很容易帶來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他希望能調製出一款威士忌,讓人的感官與酒液做最原始的接觸,這即是他在2009年推出「黑色藝術」的初心。黑色的瓶裝上的四個占星符號,分別代表水、火、時間、變化,這充滿煉金術與魔法的神祕風格,一直延續至今。

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布萊迪台灣品牌大使李翌銘表示,Jim McEwan主導的前四版黑色藝術比較趨向於紅酒桶;他的徒弟Adam Hannett的黑色藝術以波本桶風格偏多。(圖/趙世勳攝)

迄今11版黑色藝術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使用了2001年復廠前入桶20年以上的老酒。從風味來看,布萊迪台灣的品牌大使李翌銘表示,Jim McEwan主導的前四個版本比較趨向於紅酒桶;他的徒弟Adam Hannett在2016年接任首席調酒師後,除了2021年的9.1版明顯「向恩師致敬」又回到紅酒桶外,其他年度的黑色藝術都以波本桶風格偏多。

線索出現了!今年推出的11.1版黑色藝術,酒標上註明是使用24年的老酒,可以合理推算應該是1998年蒸餾的威士忌。問題來了,懷特馬凱時期的布萊迪酒廠早在1994年就已關廠,何來1998年的威士忌?根據布萊迪酒廠員工的說法,懷特馬凱為了測試關廠中的布萊迪酒廠蒸餾器的堪用度,的確在1998年從鄰近艾雷島的吉拉酒廠運來一批半成品,而且當年蒸餾出來的酒液全入了雪莉桶。

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11.1版黑色藝術使用的24年原酒,很可能來自吉拉酒廠。(圖/趙世勳攝)

也就是說,1998年布萊迪所生產的威士忌全部來自吉拉酒廠,再以今年的黑色藝術11.1版本明顯的雪莉桶風味,極有可能與吉拉酒廠有關。不過本刊記者去函詢問吉拉酒廠,並未獲得相關證實。

布萊迪「黑色藝術」的上市售價大都在10,000~15,000元間,以這個價位品嚐一瓶20多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還算合理。不過每逢新版本黑色藝術推出之際,總會引來全球許多品酒師、達人爭相品飲猜測配方,這股黑色狂潮應該是Jim McEwan與Adam Hannett這對師徒使料未及的附加影響。

◎喝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飲君子/謎之威士忌配方揭密 「黑色藝術11.1版」可能與這家酒廠有關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