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年終恐再砍? 考績法新制草案若通過這類人慘了

公務員年終恐再砍? 考績法新制草案若通過這類人慘了
(示意圖/pexels)

[周刊王CTWANT] 許多人歡喜領年終迎過年!但公職人員可能開心不起來,有網友也貼出考績法新制草案,未來若新制通過,較高績效的等次比例將由原有75%降為20%,意即55%原本考列甲等的人,都變成乙等,「屆時就只有主管跟高層才配的上傑出跟優良。」

一名網友昨(8日)在Dcard公職板以「恭喜公務人員!繼續被砍!」發文分享考績法新舊制的比較,現行制度為甲等、乙等,其中甲等人數比例為75%,最高考績獎金2個月,而新制草案中,公務員考績等次分為「傑出」、「優良」、「良好」,傑出者考績獎金最高2個月,比例僅5%,優良者獎金最高1.75個月,比例累計15%,剩餘的80%為最低等級的良好者,獎金最高1.5個月。

公務員年終恐再砍? 考績法新制草案若通過這類人慘了
(圖/翻攝自Dcard)

原PO也狠酸,「恭喜考進去的各位以後都是第三等級的考績了」,他表示,本來甲等75%比例還有點機會拚搏,新制若實行有80%以上都是第三等考績,屆時就只有主管跟高層才配的上傑出跟優良,直呼「在經濟起飛年代花費大把光陰考上公務員求一個穩定就是個笑話,一砍再砍,賞你幾巴掌再給你幾顆棗。相對穩定低薪也是一個穩字,從以前穩定低薪到現在還越來越低,幾乎沒有成長還是負成長。」

原PO也感嘆,「當你千方百計幫長官爭取榮耀,幫高層爭取政績,換來的卻是不斷壓迫!只能說腳筋還沒斷的快跑,立法院仍再不斷研議新規則搞公務人員,由此可見公務人員還再被政府費盡心思地『好好款待』。」

貼文曝光也引發網友熱議,「恭喜那些拼死拼活考上錄取率低到不行的公務員。還不乏高學歷的,你們都被玩掉了還在為政府賣肝」、「會過的機率應該很低,攸關年功俸頂一大票人,送去立院也已經不是強力通過時代,低能政府只會挖東牆補西牆,每天都在喊工程類公務人員大爆缺,結果專業加給還是一灘死水。」

不少公務員也留言批評,「我一定準時下班然後做事不出全力,國家這樣對待新人沒關係」、「史上經濟最好,結果公務員福利一直砍,這樣可以知道政府財務真實狀況了」、「政府看準公務員不敢離職,未來4年還會在砍」、「真的不懂為什麼政府一直砍公務人員的福利,這樣不是越來越難招到人嗎?」

也有人分析新制通過的利弊,「如果是年資少的人,反而有增加半個月考績獎金,原本0.5個月變成最少一個月獎金了」、「太乙真人萬歲,最爛也有一個月」、「蟻人翻身囉,繼續佛」、「新法之下,年功的老人公務員影響最大,新法應該是欺負老人吧。」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