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太想當調查官 竟回國中母校做這事下場慘

男大生太想當調查官 竟回國中母校做這事下場慘
黃姓男大生假冒調查官回國中母校演講,遭起訴判刑。(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彰化黃姓男大生太想當調查官,也很享受分享他「考進調查局的心路歷程」,竟帶偽造證件、穿防彈背心回母校演講遭起訴,法官考量黃男尚在就讀大學,犯後態度良好,經此偵審程序應知所警惕而無再犯之虞,判處拘役50日,緩刑2年,並應向公庫支付10萬元。

判決指出,20歲黃男2023年2、3月間在新竹某大學宿舍內,透過網路下載調查局的局徽格式,列印輸出後,再自行貼上個人照片,偽造調查官證及服務證一張。同年5月1日上午10點,黃男返回曾經就讀的國中與老師見面,出示偽造的調查官證件,佯稱自己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任職;老師信以為真,要他與學弟妹分享心路歷程。

2023年5月24日,黃男帶著網路上購買的防彈背心、手銬、警棍、BB玩具槍、彈匣,甩棍等工具到校,向台下學生分享調查局「工作宣導與國民保防教育」的重要,事後還將他與學弟妹的合照上傳至到個人社群,行徑十分荒唐。

旁聽的老師發現,黃男講得內容太浮誇,口語表達也不好,懷疑他假冒身份,報警追查,果然是冒牌調查官。該校校長受訪時說,只要稍有社會敏感度人,就會覺得黃男講得「漏洞百出」。

黃男被檢察官依《僭行公務員職權》等罪嫌將他提起公訴,彰化地院法官認為,被告佯稱其為調查官而發表法治宣導等演講,所為損及調查官執行職務之公信力,實不足取。考量黃男尚在就讀大學,犯後態度良好,經此偵審程序應知所警惕而無再犯之虞,判處拘役50日,緩刑2年,並應向公庫支付新台幣10萬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