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陳桂林原型是他! 身揹5血案卻獲柯建銘連署籲槍下留人

《周處》陳桂林原型是他! 身揹5血案卻獲柯建銘連署籲槍下留人
《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大陸熱賣。(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周刊王CTWANT] 國片《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大陸開出票房佳績,上映3天突破1.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近6.6億),阮經天飾演的主角「陳桂林」原型由來也引發討論。對此,阮經天受訪時透露角色源自前10大槍擊要犯劉煥榮,讓這名台灣廢死運動關鍵人物的生平,隨著電影回到大眾視野。

綽號「神經劉」的竹聯幫忠堂執事劉煥榮,1957年出生於台中北屯眷村,於1980年代犯下桃園大樹林幫老大楊柏峰、郭江南與林隆騰、大湖幫老大廖龍輝、幫內弟兄游國麟等多起槍擊命案,以及紀德旺律師事務所黑吃黑搶案,是竹聯幫當時的頭號殺手。

《周處》陳桂林原型是他! 身揹5血案卻獲柯建銘連署籲槍下留人
劉煥榮。(圖/報系資料照)

犯下多宗重大刑案的劉煥榮被名列10大槍擊要犯後,因「一清專案」先後逃往泰國、菲律賓,卻又與幫兄弟、信堂堂主等人犯下菲律賓台商陳正昌、陳南光兄弟滅門血案,殺害陳家1家7人,凶案因2幼女獲救曝光後,劉煥榮逃到日本,後因走私毒品落網。

劉煥榮作為台灣及海外重大刑案嫌犯,遭押解回台後立刻受到審判,但因多起案件分屬不同法院審理,加上遭劉煥榮毒手的全是黑道人士,陳家血案他也不是主嫌,因此遭判多次無期徒刑,直到高等法院併案審理並纏訟7年,才在1993年獲判死刑定讞。

然而,多位民代、律師認為他重義氣、真心悔改以及所殺之人多為黑道,希望司法網開一面,加上劉煥榮1991年首度遭判死時,竟當庭向法官鞠躬道謝;也曾表示若逃死定會洗心革面,一時間,立委謝啟大、李進勇、柯建銘、施台生等20多位民代,與支持廢死的團體連署呼籲槍下留人,呂秀蓮更因此在立院提案,要求政府暫緩執行死刑。

對此,法務部認定劉煥榮連續殺害5人,行徑惡毒,時任部長馬英九也於1993年批准槍決。據傳劉煥榮伏法前留下:「感謝獄所給我教育,讓我成長、懂事。」遺言,這起事件也是台灣史上唯一一次跨黨派提案廢死的案件,成為台灣廢死運動的關鍵。

阮經天日前受訪時坦承,為了詮釋陳桂林看了很多劉煥榮的資料,並稱這對他塑造角色造成很大影響。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