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爆點/來不及告別的青春,許光漢X藤井道人,一起走上《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影爆點/來不及告別的青春,許光漢X藤井道人,一起走上《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許光漢(左)攜手清原果耶大談浪漫初戀。(圖/翻滾吧男孩電影提供)

[周刊王CTWANT] 每個人的青春裡,都有個忘不了的身影,或者放不下的初戀。以《想見你》系列紅遍韓國及華人區的台灣之光許光漢,又有國際作品來勢洶洶,這次是進攻日本市場的台日合製電影《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日本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新銳導演藤井道人出道至今作品產量極高,而且風格多元,有了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新聞記者》電影版及影集版、《家族黑道物語》,以及在日本大賣30億日幣的《餘命10年》的大成功,證明他能夠兼具票房與藝術價值的實力。

橫跨在商業和藝術之間,藤井的創作身手極為快速且精準,光是2023年就推出了《非常警探》日本版、《夜霧村莊》兩部長片。身兼編劇及導演兩種身份,他同時拍攝電影、電視劇集以及擔任動畫片導演,甚至在今年三月就有同時兩部劇情長片上映,一部是在Netflix上架,由長澤雅美、坂口健太郎、橫濱流星等人領銜主演的《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另一部就是藤井首次踏出日本市場的國際合作案——台日合製,許光漢及清原果耶主演的《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爺爺是曾經在台南生活的灣生,藤井道人喜歡台灣電影,曾經多次到訪台灣,因此將《青春18×2》作為自己導演生涯第二幕的開端,交給有深厚感情的台灣。看起來是純愛電影,乍看片名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與《新聞記者》及《餘命10年》相同,都是由真人真事的文本改編而來。《青春18×2》原始故事來自2014年背包客棧上的一篇連載散文《青春·18 x 2 日本慢車流浪記》,電影開發期將近10年,兜兜轉轉多年,終於遇見藤井道人,由擅長改編的他,將這個融合了青春戀愛、成長痛、自我實現及旅行的真實故事化為影像。

影爆點/來不及告別的青春,許光漢X藤井道人,一起走上《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許光漢飾演的Jimmy,在36歲時踏上旅程到東京尋找青春回憶。(圖/翻滾吧男孩電影提供)

攝影由藤井固定合作的攝影指導今村圭佑掌鏡,男主角選定許光漢,藤井找來多次合作的老班底,日本目前最受肯定的實力派年輕演員清原果耶擔綱女主角,以及同樣合作多次的黑木華,首次合作的黑木瞳、張孝全等台日實力派加盟。

《青春18×2》故事由兩條交織的時間線和地點組成,18年前的台灣,與18年後的日本。18年前,許光漢飾演的Jimmy是個純樸害羞的台南男孩,在上大學前的暑假去KTV打工,在那裡遇見了落難的背包客Ami,兩人的感情在南國夏日的陽光下慢慢萌芽。夏天結束前,Ami突如其來宣佈了即將回日本的消息,Jimmy一時之間難以接受,但在離開台灣之前,Ami和Jimmy彼此約定,他日等夢想實現時還要再見面。18年後,在台北奮鬥多年,職場受挫的Jimmy回到台南,看見當年Ami留下的明信片,前塵舊事湧上心頭。他帶著以為早已泛黃的回憶,背起背包,決定走上Ami曾經走過的路,獨自前往她的故鄉。

影爆點/來不及告別的青春,許光漢X藤井道人,一起走上《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黑木瞳也加入《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演出。(圖/翻滾吧男孩電影提供)

融合90年代到2010年代的兩個時代,音樂與電影是串起時間最好的符碼,藤井力邀日本天團Mr.Children創作電影主題曲〈記憶的旅人〉,插曲則是台灣天團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前奏一下,回憶殺全都湧上心頭。日本大導岩井俊二的經典作品《情書》成為貫串整部電影重要的情感線索。

藤井道人也透過《青春18×2》,呼應了岩井在《情書》想傳達的訊息:「回憶是推動現在自己的原動力,一般人都以為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兩者之間互無關係。但在某個恰好的時間點,回憶起過去的事,自然會發現一些過去與現在的連帶關係,從而影響了現在的自己。」中山美穗青春的身影再次透過《青春18×2》出現在大銀幕上,藤井也藉由許光漢飾演的Jimmy重現了《情書》中重要的致敬場面,或許會讓岩井俊二的老影迷們瞬間掉淚。

影爆點/來不及告別的青春,許光漢X藤井道人,一起走上《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除了講初戀,也談到人與人的相遇與離別。(圖/翻滾吧男孩電影提供)

透過來自異國的眼光,導演與攝影師拍出了台灣少見的審美視角,將南國的濕度、熱度與隨意呈現得自然、復古且可愛,許光漢及清原果耶克服了超越10歲的實際年齡差,兩人身上散發出的青春氣息、微微的汗味,以及陷入戀愛的不知所措,都隔著銀幕傳達到觀眾眼前。從極熱到極冷的兩個極端,花了18年時間,那個害羞的男孩總算踏出台南,前往女孩所在的雪國找她,也因此18年後覆蓋大地的茫茫雪景,雪地上冉冉上升的天燈,才會如此撼動人心。

《青春18×2》乍看講的是浪漫且心碎的初戀,但又不只如此。踏上旅程之後的Jimmy,在路上遇見了很多人,每個人都陪著他走了一段,如同電影中Ami說的:「旅行就是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才有趣。」人生路上的緣分或長或短,關於一期一會,人與人的相遇與離別,每一次的見面,有可能就是最後一次,在那個瞬間誠實地表達感受,不留下任何懸念,或許也是藤井道人想以《青春18×2》說的話。

Jimmy透過旅行想要完成的,是和那個18歲還站在原地的自己和解,說出沒有對Ami說出口的遺憾和感謝。深深感謝了、道別了,放下心中的那份不捨,他才能真正和過去的自己道別,好好往前走上下一步的人生。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3/14上映。

自介:

資深媒體工作者,曾任國際中文版封面及電影線採訪編輯。成長於港片最輝煌的80年代,相信在黑黑的電影院裡痛哭一場的神奇療癒力,沒有一場好電影不能解決的事,如果有,那就看兩場。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