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校園徵才季1/史上最大缺工潮!有1能力可加薪38% 科系行業隨意跨界

AI校園徵才季1/史上最大缺工潮!有1能力可加薪38% 科系行業隨意跨界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3月2日登場,為全台規模最大。(圖/黃威彬攝)

[周刊王CTWANT] 2024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3月2日登場,儘管椰林大道一場大雨傾盆而下,學生們仍熱情撐傘擠爆現場。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在現場向企業們喊話:「面對人才荒,徵才時不要只看畢業科系,因為企業不斷轉型,不一定永遠都停留在同一個專業領域,要看是否具備『跨領域能力』。」調教一下企業主徵人眼光。

年後轉職潮撞上史上最大缺工時代,104人力銀行指出,3月有5.6萬家企業釋出107.8萬個工作機會,但同一時間找工作的僅有59.5萬人,其中,每個月有2.4萬的AI相關工作機會,5年來成長29%,目前最缺是軟體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和韌體設計工程師,只要職缺有加上「AI」,平均月薪從4.1萬跳到5.7萬,加薪38%。

一年一度的大型校園徵才博覽會,由台大打頭陣,不但陣仗最大,也揭示「社會新鮮人職場風向球」,CTWANT記者現場觀察,今年有336家企業、454個攤位,提供至少2.5萬個職缺,最新風向有三點:一、「萬物皆AI」,二、因應AI需求,產業跨科系徵才變多,三、隨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外派工作明顯變多。

AI校園徵才季1/史上最大缺工潮!有1能力可加薪38% 科系行業隨意跨界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與台泥AI 001號員工諾亞(NOAH)對話。(圖/台泥提供)

總的來說,「AI正夯,跨領域為重點加分項目」,是2024年校園徵才的大顯學,科技業說要徵文組人做管理分析,傳產業要資工人做製程改進,金融業則要傳產人做客製化,產業龍頭都有招募「懂AI」的員工計畫,只要會基本的程式開發語言,過去念什麼科系、就要做哪一行的界線已被打破。

像是台達電最新招聘的「人工智慧最佳化科學家」,無論是資管、運輸、統計等文組科系畢業,只要熟悉一種程式開發語言,例如Python、Java、C/C++等,就可以應徵。仁寶招聘「視覺資訊人工智慧研發工程師」的暑期實習生,資管系學生只要上完指定的線上課程,就能投履歷。

業內人士透露,像是1996年到2004年擔任技術長、現在的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其實是政大哲學系畢業,但她能在第一線了解客戶聲音、也管得住團隊的工程師,AI時代更需要統合性人才。

台灣電腦品牌龍頭、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公司的AI人才已從百擴大到千人,未來將全面布局AI領域;華碩在這次徵才新聞稿裡特別提到「為迎戰AI產業新革命,必將吸引重視獨立思考及研究思維的各領域菁英加入。」

2024年預計在台招募約6000名新進員工的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表示將致力AI與大數據應用,打造新一代智慧工廠;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這次七成職缺鎖定AI;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今年增加許多AI伺服器、軟體應用相關職缺,鼓勵新進同仁挑戰百萬年薪。

除了科技業,金融業也擴大徵求AI、科技或資安相關專業,估計共延攬數千位「理工菁英」加入金融業陣營;中信金控因應AI趨勢,將招募軟體工程、雲端及大數據等專業領域人才;玉山金控也表示要延攬上百位優秀理工、資訊與AI等跨界人才,協助建構玉山數位神經系統、實驗生成式AI;永豐金控也要AI技術研發、AI應用開發、和數位金融發展與規劃人才。

「現在AI當道,不懂AI會很辛苦。」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率領一級主管在徵才會上表示,面對金融科技、人工智慧、永續金融等趨勢浪潮,擴大向非傳統金融本業的跨界人才招手。

國泰金控集團這次光是「數位科技」人才招募就超過500人,為歷年最高,例如因應多元場景保險領域,需要土木工程、環境安全衛生、消防、機械工程等科系人才,才能客製化相關的系統,商品精算單位則需要公共衛生或醫學背景加入。

AI校園徵才季1/史上最大缺工潮!有1能力可加薪38% 科系行業隨意跨界
桂盟董事長吳盈進表示,不少自行車同業已做出AI相關的製程優化。(圖/報系資料照、翻攝KMC臉書)

事實上,傳統產業在AI運作上可能比金融業腳步更快,「未來AI應用無遠弗界,不論在哪一個職場都變成必要能力,就像30年前,不會電腦就沒有未來。」水泥龍頭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上陣,他說,今年將擴大招募生成式AI團隊,因為台泥的電池儲能事業體收集龐大數據,要AI大數據分析,而水泥製程中也需要AI做碳計算。

全球最大自行車金屬鏈條供應商桂盟董事長吳盈進向CTWANT記者表示,其實在工業4.0的時代,不少業者都已透過電腦學習技術在改進製程,只是當時還沒用AI這名詞,現在自行車廠商也開始結合AI做軟體方案,像是在運動健身時與消費者互動等遊戲體驗等。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也跟CTWANT記者說,「大家都知道搶人才、搶不過台積電,但我們可以自行培育。」不管是什麼科系畢業,都能讓新進人員熟悉AI,除了基礎的程式設計、產業經驗更是重點;南亞科研發團隊達上千人,截至去年累計開發110個AI應用,培育450位 AI 人才,累計專利獲證件數達 6800 件。

「2030年全球將有8億個工作被自動化取代,但也同時造就9億個新工作機會。」104人力銀行學習事業處資深協理翁維薇引述麥肯錫預估的數據表示,隨著技術成熟,應用層面更廣,預計未來至少3年,擁有AI相關技能在職場上都很吃香。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