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再多也買不到 「印度矽谷」驚傳40年來最嚴重水荒

錢再多也買不到 「印度矽谷」驚傳40年來最嚴重水荒
印度邦加羅爾當地出現水荒,居民必須仰賴載水車來滿足日常用水需求。(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印度第三大城、有著「印度矽谷」之稱的邦加羅爾(Bengaluru),近期因為擴建速度太快,再加上降雨減少,該區域的地下水又快速消耗,目前當地已經出現嚴重的水荒,每天必須要等待載水車運送補水才能過日子,而且載水車的水源並非是免費,費用也日漸高漲。

根據《CNN》報導指出,邦加羅爾因為有多家大型跨國公司入駐,其中大多為科技相關產業,因此有著印度矽谷的稱號。但由於擴張速度太快,再加上2、3月因為聖嬰現象,當地降水大幅減少,所以變得水資源不足。而且又因為大量人口的關係,地下水耗用速度過快,目前也幾乎無水可用。

其實在此之前,邦加羅爾當地有著面積廣大的人造湖泊,再加上海拔900公尺的高度,讓當地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不僅十分宜居,甚至有著「印度花園城市」的美譽。

但自90年代以來,當地轉型為科技中心,大量的開發商在當地砍伐森林、豎起高樓大廈,人口也從原本的400萬人變成1千多萬人。但也因為樹木的濫伐,讓當地的土地缺乏了保持水土的能力。目前邦加羅爾有83%的區域被水泥給覆蓋,不僅讓當地氣溫直線上升,這也導致地下水無法補充。


錢再多也買不到 「印度矽谷」驚傳40年來最嚴重水荒
因為擴張速度太快,當地不少地方沒有水管,僅能靠打孔鑽井來取得地下水使用。(圖/達志/美聯社)

報導中也提到,當地的主要水源是仰賴高韋里河供給,當地有70%的水源都來自於此,但因為城市擴張速度太快,水管的建設速度趕不及房屋建設的速度,因此當中有許多地區都是靠地下水維持日常。

但是在在邦加羅爾的千萬居民中,有400萬人是居住在郊區的地方,他們日常僅能透過打洞鑽孔挖井的方式來取得地下水,但如今其中1.6萬個水井中,已經有7000個完全乾涸。而他們也是最直接遭受影響的族群。

根據當地市政府資料顯示,邦加羅爾當地每日需為1400萬名居民提供20公升的水,但目前僅能提供其中的一半。居民僅能靠著載水車來滿足日常用水需求,但因為供不應求的關係,載水車的水費也不斷上升。即便當地政府有意限制載水車的水費,但不少居民都擔憂,如果4、5月,甚至是夏季來臨之際,天氣更加炎熱的話,缺水的情況恐會變得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