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住保履約」曾被暗指傻子 吳翃毅用十年擊退裝修蟑螂

推動「住保履約」曾被暗指傻子 吳翃毅用十年擊退裝修蟑螂
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協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圖/CTWANT資料室)

[周刊王CTWANT] 基於私法自治之民法不足以跟上住宅交易改變,消費者在財力、人力及知識都屬於弱勢情況下,為保障消費者在住宅裝修權益,住保會101年首創「住保履約」,由銀行信託保障價金安全;住保會擔保物件品質,將企業獲利與消費者權利永遠是對立、衝突的傳統觀念,完美轉化為共善共好,保障雙方。

十年前,當我努力宣講,裝修應以「住保履約」,提倡屋主裝修款項不會直接交給設計師或是統包,就是和傳統商業行為反方向的方法,裝修產業諸多業者給我反應是冷眼看待,或者是直言不諱,暗指我傻子,企圖「愚公移山」,也難以改變裝修現況……。

「愚公移山」,大家應該都知道故事是說只要努力,再難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到,沒錯,要推廣「住保履約」真的得要很努力,而且除了努力還必須加上所努力的「住保履約」是對的。

「住保履約」是對的,裝修不定性不定量,要能做好裝修,過去學徒學藝三年六個月的時間是必要,算算那麼多工種工法,要消費者能懂,還真沒時間學,消費者只能透過承攬裝修的業者。那這一大筆金額的裝修,該找誰裝修,每個業者都會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應該沒人會說我不會我不行之類的,但消費者把錢都付清了,業者萬一是裝修蟑螂,是不肖業者,消費者的權益何在呢?

別說消費者受害,設計師、統包或是相關業者,問問自己從業的這幾年來,有呆帳嗎?有裝修糾紛嗎?有尾款被苛扣嗎?那裝修業者的權益何在呢?

十年後,消費者保護意識崛起,當消費者主動致電住保會詢問要裝修「住保履約」,裝修業者也意識到,做好消費者保護,更是保護公司營運的根本之道,都應證了只能透過「住保履約」,才能創造共好的真誠商機。

最後問問大家,「住保履約」是對的,為什麼還是有人不願意去面對,或執行那些其實是對的事情呢?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