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核心PCE「符合預期」 鮑威爾:Fed不急著降息

2月核心PCE「符合預期」 鮑威爾:Fed不急著降息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29日在舊金山聯儲的談話中重申,聯準會不急於降息。(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周五(29日)在舊金山聯儲的談話中重申,聯準會不急於降息。他稱最新發布的核心PCE通膨數據「基本符合預期」。但重申,直到官員們對通膨朝著他們2%的目標前進有信心之前,降低利率是不合適的。勞動市場出乎意料的疲軟,可能會促使聯準會官員做出政策響應,但他表示目前看不到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聯儲局今年的降息預期此前不斷下調,儘管聯儲局官員對今年三次降息的中值預測與12月份保持不變,但近半數預測2024年兩次或更少的降息。數據顯示,聯準會首選的核心PCE通膨指標上個月降溫,此前1月份PCE增幅遠超預期。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後,核心PCE指數2月季增了0.3%,相比之下1月上漲0.5%,創下一年來最大的「背靠背」漲幅。

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當前無需急於降息,聯準會希望在更有信心之後才降息,而未來進一步數據將顯示出近期通膨是否僅是暫時性反彈。但他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已經明確表示,鑑於經濟的基本實力和最近價格壓力的持續跡象,他們並不急於這麼做。如果通脹不下行,他不認為利率會降到疫情發生前的水平,當前的利率水平並未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

美國通脹已從2022年達到的40年高點顯著放緩,去年尤其迅速地減緩。但今年1、2月,隨著消費者價格增長的加速,這一進展似乎停滯。與此同時,儘管利率高漲,美國經濟仍然保持韌性。2月份經通膨調整後的消費支出超過預期,僱主仍在以強勁的速度僱傭工人。

聯儲局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周三(27日)表示,年初令人失望的通膨數據意味著聯準會可能需要將利率保持在比之前預期更高的水平更長時間,甚至可能減少總體降息次數。但是鮑威爾指出,通膨進展將不平穩,並且在開始降息之前並不需要一定達到2%的目標。隨着通膨下降,較高的利率對經濟施加了更大的壓力,一些官員認為,為避免對勞動市場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可能很快降低利率是適當的。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