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到爆!象鼻岩斷裂找到第二春 神似最萌「水豚君」最先發現的是他

像到爆!象鼻岩斷裂找到第二春 神似最萌「水豚君」最先發現的是他

image source: FB/基隆人日常(網友陳小偉授權提供)、示意圖/Pexels

文/蔡瓅萱

新北市瑞芳區的知名景點象鼻岩於12月16日無預警坍塌,象鼻部分斷裂並沉入海中,讓這個許多人來到東北角必訪的打卡景點永遠走入歷史。象鼻岩斷裂後,許多人都感到十分惋惜,網路上甚至出現「把象鼻岩黏回去」的奇葩活動。不過近日有人幫象鼻岩找到了新出路。有網友分享了一張照片,發現鼻子斷裂後的象鼻岩長得和「水豚」非常神似,引發討論,不少人表示應該將名字改成「水豚岩」。

象鼻岩找到新出路?斷鼻後神似「水豚君」!


網友陳小偉在臉書社團「基隆人日常」貼出一張象鼻岩斷裂後的近照,在這張照片的拍攝角度下,失去象鼻的象鼻岩居然意外地和「水豚」非常神似,岩石上兩個小小的凸起就像是水豚的耳朵,在眼睛的位置上也剛好有一道裂縫,看起來就像是瞇著眼睛,宛如一隻可愛的水豚趴在海邊,該名網友表示「象鼻岩可以更名叫水豚君岩了」。

▲網友發現象鼻岩斷裂後外觀神似「水豚君」。

image source: FB/翻攝自基隆人日常(網友陳小偉授權提供)

照片貼出後立刻引發熱烈迴響,目前已經累積了1.1萬個按讚與心情數,同時有900多次分享。許多人紛紛表示在這個角度之下的象鼻岩真的非常像水豚,「生命自己找到了出路」、「新景點水豚岩」、「很可以,水豚君好可愛」、「合理」、「有像耶,水豚君岩」、「象鼻岩變水豚岩」、「感謝版主,我沒有那麼難過了」。

▲斷裂後的象鼻岩從某一個角度看起來非常像水豚。

image source: FB/基隆人日常(網友陳小偉授權提供)、示意圖/Pexels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象鼻岩」近三個月的網路聲量為26,733筆,其中的兩個高峰分別出現在象鼻岩斷裂後的隔日(12月17日/8,591筆),以及「水豚君岩」照片被貼出後的隔日(1月15日/3,024筆),兩個討論焦點接在話題出現後一日達到聲量高峰。

▲「象鼻岩」近三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在「象鼻岩」近三個月的探索概念中則可以看見「水豚君」、「象鼻岩可以更名叫水豚君岩了」、「水豚君岩」等討論主題,顯示近期有關象鼻岩的網路討論,許多都和水豚有關。

最先發出「象鼻岩神似水豚君岩」照片的臉書社團「基隆人日常」也出現在探索概念中。在水豚君岩的照片引發討論之前,也有人認為象鼻斷裂的象鼻岩應該改名為「斷鼻岩」、「佛地魔岩」等。

▲「象鼻岩」近三個月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0月18日至2024年01月1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象鼻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為何「象鼻岩」會突然斷裂?瑞芳區公所揭2大崩坍原因:別再前往

「把象鼻岩黏回去」活動爆紅!熱心人還想「幫女王頭裝護頸」 網笑:算妨害風化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