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表態立法院副手是「他」!「韓昌配」聲量第一 學者分析民眾黨3套劇本

韓國瑜表態立法院副手是「他」!「韓昌配」聲量第一 學者分析民眾黨3套劇本

image source:FB/韓國瑜黃國昌游錫堃

文/陳宣懿

第1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在2月1日舉行,準立委韓國瑜正式宣布請託立委江啟臣作為立法院副院長人選,「感謝啟臣同意一起並肩作戰,搭檔韓江配,攜手校正回歸立法院該有的監督制衡角色,而不是過去八年的立法局!」日前民眾黨提出4點訴求遭綠營婉拒、藍營則加碼。對此,民眾黨團痛批,民進黨背棄總統蔡英文所提的國會改革承諾,現在又不願面對,令人無法苟同。至於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加碼的4項主張,民眾黨團表示,第二點修改預算法杜絕特別預算的浮濫、第三點立即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本來就是民眾黨提出的主張。關於第一點高端疫苗,民眾黨團認為,該公開的不只有採購合約,包括EUA的審查通過以及整體疫苗採購決策的相關文件,行政院都應該公開。修憲的部分,則涉及包括朝向內閣制的調整以及立委選制聯立制的採行,必須整體規劃。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分析,立法院長投票民眾黨可能有3種走向,第一是自提人選,例如珊昌配,目標告訴全台灣人民8票沒跑票;第二是開放8票各自投,但可能出現特定立委被誰收買的謠言;第三是黨內先進行假投票,公布總結果,告訴大家票數怎麼分布,並按照結果去投票,以避免產生收買疑雲。

韓昌配聲量是游昌配90倍!柯文哲、黃國昌回應拉抬聲勢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1/15~2024/01/17)統計調查,立法院龍頭人選近三天聲量前三名,聲量第一是「韓昌配」,共9,537筆。針對韓昌配說法,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7日說「實在很有趣」,而黃國昌表示,他想做的是推動改革法案與強力監督行政部門,「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一職,毫無興趣」。

聲量第二的是「游昌配」,共100筆。民進黨預計再推立委游錫堃、蔡其昌「堃昌配」,但也有網友喊話「游昌配」,有網友表示,「柯文哲是深綠當然是游昌配」。聲量第三的是韓珊配,共83筆。由於黃珊珊是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因此也有網友認為立法院副院長人選是黃珊珊,有人表示,「韓珊配比較有可能,若韓國瑜睡到中午,副院長要去敲槌,那這樣要咆哮機會不高,很難平復咆哮心態,所以副院長找33機率比較高」。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黃國昌當立法院副院長機率低!曲兆祥:若當了像拿針線把嘴縫起來


曲兆祥表示,因為韓國瑜和黃國昌網路知名度、支持度高,所以韓昌配網路討論度高,並且遠高於第二、三名的組合。他分析,雖然網友最支持韓昌配,但實質成功機率不高,因為黃國昌特徵在問政火力、揭弊,副院長要協調議事順利,主要挑資深的人來做,黃國昌當副院長可能無法發揮揭弊能力,否則造成議事不中立,曲兆祥認為「黃國昌最厲害的是嘴,當副院長像拿針線把嘴縫起來」。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15日至2024年01月1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立法院長人選組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懶人包/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消息滿天飛 學者:很多組合是刻意放話

高端「關鍵領袖」揭曉!她質疑和政府「超完美配合」大賺國庫40億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