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鴨頭700元坑人?中國「切糕刺客」一刀切出天價 影片驚呆186萬人

東山鴨頭700元坑人?中國「切糕刺客」一刀切出天價 影片驚呆186萬人

image source: FB/●【爆料公社二社】●、YT/瑞瑞爆笑社

文/劉又瑋

年假期間,有網友到墾丁大街走春,買了700元東山鴨頭卻得到一包又黑又乾的食物,讓他氣得PO網分享,希望不要再有一樣遭遇的消費者,此事再度加深墾丁大街部分無良商家「天價坑人」的印象。

另外,相比擁有清楚標價的墾丁大街,中國有一款叫做「切糕」的特色食物,因特殊販售方式加上部分被稱作「切糕黨」的不肖商人恐怖手法,讓顧客需花天價購買,因此惡名遠播多年。去(2023)年底一支「盤點切糕刺客」的影片開始在台灣社群竄紅,驚呆觀看過的186萬人,讓這道中國小吃逐漸被台灣人認識。

切糕源自中國新疆小吃 卻因「天價」臭名遠播


「切糕」在中國是東北黃米年糕,以及由各種堅果與糖漿壓製而成的新疆瑪仁糖俗稱,街邊攤販通常會將體積龐大的切糕,一大塊未經分切,漂亮的擺出來銷售,顧客上門消費時攤主會報出一個固定重量賣多少錢,客人要用手比劃所需份量,攤販以此為依據,用刀切出相對應份量,再秤重報價讓客人買單。

然而這種販賣方式沒有清楚標價,不肖攤主會欺騙不懂的消費者,報價時把常見單位斤(約600公克)換成兩(約38公克),或是下刀時故意用各種手法多切一些,再用已經切下來的部分不能不買為由,強迫消費者花大錢當冤大頭,過往最知名案例就是2012年湖南省岳陽市的「天價切糕」事件,一位當地人與新疆切糕商人爆發肢體衝突,最後付出人民幣15萬(約新台幣66萬元)以上的賠償金,經過網路廣傳讓切糕攤商名聲更加一落千丈。

「切糕刺客」影片突然竄紅 引台網熱議相似事件


「天價切糕」事件過後,中國販售切糕的不肖商人被網友統稱為「切糕黨」,更編出幾個讓人聽了會心一笑的網路哏,描述他們販售切糕的驚人售價,例如「手切糕,一刀一套房」以及「一刀馬雲落淚,兩刀建林心碎,三刀化騰下跪,四刀強東認罪,五刀蓋茨崩潰,六刀地球破碎,七刀宇宙崩潰,八刀天堂再會!」(編按:前4刀提及人名為中國知名富豪,第5刀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雖然「切糕」是中國流傳已久的網路哏,去年底卻突然在台灣社群引發討論,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發現,「切糕」近一年聲量累計3,288筆,卻是從11月才逐漸出現。其中一支發布於去年12月29日的影片,將各種切糕攤販用誇張手法多切一些的過程集結在一起,這支「切糕刺客」影音至今累積超過186萬觀看次數,引發台灣網友關注,在網路論壇PPT出現數篇討論文章。

因為該影片造成不少共鳴,1月10日台中一間黃昏市場販售蓮香肉的攤位,使用以兩計價,未等消費者決定就下刀切肉,類似強賣手法讓消費者買下一塊480元的滷五花肉,該消費者投訴媒體經新聞報導後,創下228萬觀看次數,不少人提及宛如「切糕黨」行徑,單日衝出203筆聲量。

近一年單日最高聲量出現在1月29日,藝人謝麗金在臉書發文,透露她在市場買了1盒未標價的甜糕,竟然花費359元,讓她直呼下次買東西一定要先問價格,文章引發網友議論,也令不少人聯想到「切糕刺客」,讓單日聲量累積568筆。

▲「切糕」近一年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其實,台灣《消費者保護法》有規定商品或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之可能者,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及緊急處理危險之方法。沒有清楚標價已被多位消保官認定違法,一旦消費者發生糾紛,都能向該縣市政府消保官申訴,捍衛自身權益。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2月15日至2024年02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切糕』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大谷翔平猛奪「NO.1男友」!2024女性夢中情人運動員首度登冠 魅力不輸山下智久

觀光客必拍照!日本大阪地標「固力果跑跑人」是菲律賓人?6代原型傳說你聽過嗎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