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殺酪梨怎麼辦?切開還沒熟的酪梨還可以吃嗎?

夏日怎能錯過口感香純軟滑的酪梨呢?酪梨含有可抗氧化的維生素 E、豐富的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豐富 Omega-9)、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優質的脂肪來源。台灣酪梨的品種很多,觀察酪梨是否熟了的方式很不同,像是「厚兒」和「秋可」這倆品種,熟後不會變深色,所以很容易造成誤殺!?不小心錯殺酪梨該怎麼處理呢?
如何判斷酪梨熟度?不變色的「厚兒」、「秋可」如何辨認熟度?
誤殺酪梨怎麼辦?切開還沒熟的酪梨還可以吃嗎?
Photo:%pixabay.com

一般可以從酪梨外皮由深綠色轉成深棕色,或是酪梨頂部的蒂頭顏色來判斷,若為金黃偏褐色代表已成熟,可以趕快剖來吃囉!若為接近黑色的咖啡色則已過熟,而若為淺綠色則是未熟還需要一點時間。

在台灣秋、冬季時,仍可購買到晚生種「厚兒(Hall)」與「秋可(Choquette)」酪梨,這兩種品種,通常熟後外皮顏色不會變深紫黑色,只會從淺嫩綠色變深綠色,這時就得靠「手感」來判斷囉!若是有深色斑點生成,摸起來開始變軟、手指按壓時會陷入不回彈,就代表可以食用囉。
不小心誤殺酪梨怎麼辦?未熟的酪梨該如何保存?
有時買到成熟不會轉色的酪梨品種、或純粹只是誤判酪梨熟度,切開後發現還沒熟,有什麼挽救的方法呢?

誤殺酪梨怎麼辦?切開還沒熟的酪梨還可以吃嗎?
Photo:%pixabay.com

可以將切開的酪梨合起來,用保鮮膜(或鋁箔紙)封起,減少切面氧化。通常放在常溫 2~3 天便會持續成熟,但切面可能會輕微氧化變色,不過並不影響口感,若會介意色澤的話,也可以封起後放冰箱「冷藏」(不能放冷凍喔),但要放的時間需要更久一點,約 3~6 天才會成熟。不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在果肉上滴上幾滴檸檬汁後再以保鮮膜包覆保存,可減緩果肉因氧化造成的褐變。
已經成熟但已切開的酪梨該如何保存?
誤殺酪梨怎麼辦?切開還沒熟的酪梨還可以吃嗎?
Photo:%pixabay.com

已成熟但吃不完的酪梨,可以將酪梨切塊後放冰箱「冷凍保存」,可延長約 3 週~1 個月的保存時間。如果只是幾天內會吃完,可在切面上滴上檸檬汁、或薄薄塗上一層橄欖油減緩氧化,用保鮮膜封起(或放置密封容器裡)冰冷藏,可延長 3~5 天保存。但最建議的當然是趁新鮮趕緊吃掉囉!可以做成酪梨醬或是打成酪梨牛奶,都能快速解決!

▼ 快速消耗酪梨的料理法!
▶ 延伸閱讀%酪梨擺太久熟透很可惜?教你挑選酪梨、分辨熟度與美味!%教你快速處理酪梨,馬上就可以吃囉!%抗發炎、抗氧化,全身皆可食的酪梨,該如何保存呢?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