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和霜淇淋到底差在哪?常見8種冰品哪一種是肥胖陷阱

夏日氣溫節節升高,經常都很想吃一支霜淇淋、一支冰棒或一碗刨冰,才能消解令人煩躁的暑氣。為了使我們在消暑氣時也能吃得健康一點,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就分析了4組冰品(共8種),讓我們可以從中選擇熱量較低、對身體負擔也較低的種類,避免讓冰品成為潛在的肥胖陷阱。

冰淇淋和霜淇淋到底差在哪?常見8種冰品哪一種是肥胖陷阱
Photo:Upslash

冰淇淋和霜淇淋誰熱量高?


首先冰淇淋與霜淇淋從外觀上就有不同,球狀的通常都是冰淇淋,而霜淇淋大多都呈現螺旋狀,雖然兩者的成分大同小異,都包含牛奶、鮮奶油等,但蕭醫師說明「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冰淇淋的乳脂含量在10~18%,而霜淇淋的乳脂含量僅有3~6 %」,因此熱量比較高的會是冰淇淋,想要比較健康一點就選霜淇淋。

冰棒和雪糕誰熱量高?


接著來比較一下外觀也很相似的冰棒和雪糕。基本上雪糕的成分跟冰棒相比,都會有更多額外的添加物,尤其是奶類和油脂類,所以雪糕的熱量就會比冰棒還高。蕭醫師表示「成分有添加脫脂奶粉、油脂、奶油,看起來不透明的,熱量就會比較高」,所以外觀看起來比較清爽、也比較透光的冰棒才是好選擇。

刨冰和雪花冰誰熱量高?


刨冰是比較健康的冰品,因為它的主成分是冰塊所以熱量極低,但是要注意額外添加的醬料與配料熱量。雪花冰的熱量就比較高。蕭醫師解釋「雪花冰是由鮮奶、煉乳與鮮奶油製成的冰磚削片,一碗雪花冰的熱量從200~400大卡起跳」。吃雪花冰如果再加上醬料與配料,還有可能再讓熱量大增。

泡泡冰和冰沙誰熱量高?


泡泡冰在製作時會用勺子或湯匙手工攪拌,讓配料與冰緊密混合在一起,口感介於冰淇淋和沙冰之間;冰沙則是將水和冰塊混合磨成沙狀後,再加入醬料、配料做出來的。蕭醫師說明「兩者口感不一樣,熱量的差異就需要參考原料組成和糖的添加量」,因此兩者誰熱量高無法一概而論。

◎ 資料來源/蕭伶茲醫師

*吃冰消暑聰明選(文:蕭伶茲醫師)

炎炎夏日,是不是想來碗刨冰或是一枝冰棒消消暑氣呢?

不過,冰品的種類熱量差異也不小,我們來看看哪些會是比較無負擔的選擇吧。

·

1. 冰淇淋VS...
Posted by 好日子診所 on Wednesday, June 22, 2022▶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冰淇淋和霜淇淋到底差在哪?常見8種冰品哪一種是肥胖陷阱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