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勇駁斥作票:有作弊我立刻下台!前選務人員4點打臉愛莉莎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獲得558萬6019票。不過網路流傳多部影片,指稱部分開票所疑似作票,先前曾表態力挺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的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也公開質疑開票時太多瑕疵,甚至提到「作票」,引發議論。

對此,中選會今(15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中選會主席李進勇強調,若有違法舞弊、作票情形存在,「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

李進勇駁斥作票:有作弊我立刻下台!前選務人員4點打臉愛莉莎莎

圖/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獲得558萬6019票。(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

中選會主席李進勇表示,投票的結果就是選民的決定,對於全國24萬以上的選務工作人員依法行政、清清白白,有100%信心,如果候選人或他的陣營不能夠接受,或者有所疑問,請他依法提起選舉相關訴訟,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位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情形存在,「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

李進勇呼籲,全體國人共同珍惜民主成果,大家共同捍衛選舉的公開、公正和透明,如果發現還是有人違法造謠、惡意攻擊,請將相關事證提供給中選會來依法調查、處理。

中選會副主席陳朝建表示,如果現在還是有特定網紅持續造謠,也請民眾協助蒐集特定人士惡意造謠的事證,可以交由選務機關來彙整,也可交由檢警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究責。

陳朝建強調,和主席李進勇都可以為全體奉公守法不分黨派的選務人員做擔保,台灣的民主選舉不可能有作票的違法情事,因為現在的選舉是民主公開的選舉,更重要的是,就選務機關而言,由不同黨派的地方政府所協力,地方政府是各個黨派都有,同時選務人員更是不分黨派,因此絕對依法行政。

另外,曾擔任2018年、2021年選務人員的黃姓女網友在臉書直言,選務人員並非臨陣上場,是需要事先受訓的,在現場根本無暇也無法討論彼此政治傾向;而在開票時,各投開票所都會有各黨派的人去監督,2次經驗監票人員外表都偏粗壯,一有不對會在現場大喊的那種,怕都來不及了,真的不敢搞事。

李進勇駁斥作票:有作弊我立刻下台!前選務人員4點打臉愛莉莎莎

圖/愛莉莎莎公開質疑開票時太多瑕疵。(翻攝自愛莉莎莎IG

她也針對愛莉莎莎影片回應,第一「開在頭頂是給誰看」,現場超多眼睛在看,若有此疑慮,那可以在2026投票前推動各投開票所錄影,由KOL出來號召一定會有很多人響應;第二「一整疊順在一起」,影片內桌上已有橡皮筋綁起來的票,可能為第2次或第3次統計,選務人員也會怕,所以會再確認一次。

第三「選票箱下面有夾層」,選票數量是由負責人員點完,跟警察一起護送到投開票所,到現場還要與主任管理員點數量,不會有更多的票可以藏在下面;第四「各種票數不對被減票數的疑慮」,黃女說明,大家有沒有發現都是+100、-100這樣的數字,這是因為在畫計票時,它的設計就是100票會需要黏上下一張,限動上看起來的最終計票環節有可能是計算人員張數算錯或有各種人工疏忽可能,這部分的確需更謹慎,但總票數跟選舉名冊的投票人數量就在那,沒有可以動手腳的空間。

黃女有感而發,「今年又不是台灣第一次辦大選了,台灣的選舉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制度,非常樂見台灣社會的政治討論風氣高漲,但請不要造謠,並請相信台灣的民主。」

更多引新聞報導

施明德昔「微笑面對死刑審判」原因曝光 陳水扁哀悼:一代梟雄安息

諾魯突與我國斷交!外交部曝:要求鉅額金援

施明德病逝!陳文茜3000字長文曝他最後遺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