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甘苦談/周祐陞鬼門關與死神搶命 分享PTSD、災區靈異


(總主筆李彥謀/專題報導)0403花蓮大地震,震度7.2,截至目前已有13人罹難、6人失聯,救援黃金72小時已過,要找到失蹤者有其難度,生存機率也不樂觀,不過,這是震度7以上地震災難中,傷亡人數相當低的特例,國際均感驚訝,更盛讚台灣人民的處變不驚。



警消甘苦談/周祐陞鬼門關與死神搶命 分享PTSD、災區靈異
圖/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組長周祐陞從警校畢業,投入救難特搜任務已近20年。(艾瑞克引新聞攝)

大地震來襲,頭腦要清楚,先趴下後找掩蔽物


新北市特種搜救隊組長周祐陞接受《艾瑞克引新聞》專訪時表示,發生地震時,第一時間要趴下就地掩護,若在室內,最佳的地方是桌子下方,目的是保護頭、頸部,因為文獻的資料顯示,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因為頭部重創而死亡這樣;等到震完才往外面逃生,因為地震當下移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有可能會被掉落的物品砸到。


只不過,當人遇到驚嚇,通常是呆立在原地,有時還無法意會如何緊急應變,災難就發生了;周祐陞說,「所以我們平常就要培養應變地震災害的心理,畢竟台灣位處斷層帶,發生地震避免不了,因此家裡比較顯眼的地方要準備個小背包,裡面放急用醫藥箱、保暖與盥洗用具及糧食,若自己受傷時,能做簡易治療與補充食物。」


周祐陞建議,若不幸因房屋倒塌受困於石堆,不要慌張,保持頭腦清醒,一定是先保護好自己後,再找找看有沒有出路,沒有出路的話才去做求生、求救的動作;求救時可對外喊叫,或敲擊水管、鐵製品,盡可能持續發出聲響,讓救難人員聽到,如果你手機有在身邊的話,當然也是可以去做相關的求救


周祐陞表示,搜救隊有影音或聲納探測器,可以偵測人體溫度,還有透地雷達,能偵測到地底25公尺深的心跳頻率,若知道生還者的位置,救出機率很高。


台灣特搜隊能力傑出,連AIT也想一探奧秘


警專18期、警大72期消防系畢業的周祐陞說,以他所屬的「特搜隊」,各方面條件、經驗、所受的訓練,在消防體系中是最頂級,他們執行的是「最困難」的搜救行動,對於地震,就是前進到最艱困的地形救援;對於山難,則是要能到達一般人無法到達的地方,包括垂降、攀岩、溯溪,樣樣具備。


周祐陞曾經參與2016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救難任務、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搶救工作,其他大大小小的災難、事故,包括火災、水患等皆無役不與,他表示,台灣特搜隊員的素質,已堪比國際水準,也能出國支援,均獲肯定。


事實上,台灣「特搜隊」最特別之處,是其列在消防體系,其他國家大多編列在軍事單位,換句話說,台灣消防系統能培養出堪比軍方的搜救能力,著實令國際大開眼界,美國對此嘖嘖稱奇,AIT(美國在台協會)還多次與台灣特搜隊交流,希望從中學習「非軍事救援能力」。



警消甘苦談/周祐陞鬼門關與死神搶命 分享PTSD、災區靈異
圖/周祐陞說,台灣搜救隊素質無庸置疑,未來要強化的是政府對於資源的整合。(艾瑞克引新聞攝)

全國僅新北特搜隊配備醫療組,救難仍需國家資源


美國人更好奇的是,台灣特搜隊還有在現場「立即執行醫療開刀」的能力,等同「行動手術房」,這也是新北市消防局與醫院建構的「醫療組」。


基本上,特搜隊的「醫療組」是6人一組,其中3名是特搜成員,另外3人分別是醫生與麻醉師,如遇緊急情況,特搜隊負責安全,醫師與麻醉師進行開刀,優點是不必將傷患送到醫院再救治,節省時間救人。


不過,目前特搜隊有配備「醫療組」的僅新北市,這是台灣各縣市可以見賢思齊的,更需要中央與地方投入心血與經費;至於台灣既然有相當優秀的救援能力,為什麼幾次大地震,仍有許多國外的搜救隊前來救援?這次土耳其救難隊到台灣,還採用無人機。


周祐陞說,台灣的救難裝備除了有待強化外,大多是購自於國外,而且各縣市是自編預算購置,有的國家以國家資源採購,土耳其使用空拍機是做「建模」,其實台灣民間量能也很足夠,更不乏高手,關鍵是,這需要政府間進一步進行資源統合及有效運用。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搬石頭砸腳?藍委提藐視國會與調查權 強震增添變數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百工百業》樂齡族必備用品 平底鞋、保暖襪、輔聽器、一夜乾


百工百業》仁者樂山!陳惠君談登百岳 台灣最美風景是南二段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