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勇奪8項2023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淨零節能、生醫科研實力國際發光

工研院勇奪8項2023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淨零節能、生醫科研實力國際發光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創新研發實力,再度發光國際!有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已於16日於聖地牙哥舉辦頒獎典禮。工研院勇奪8項大獎,僅略少於研發經費為工研院3倍的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超越麻省理工林肯實驗室、西門子醫療設備學院、NASA研究中心、陶氏化學、杜邦、3M等國際領導機構及大廠。且在「淨零節能技術」、「生技醫藥領域」的獲獎數量,也雙雙創下單一年度史上新高。在在顯示臺灣科研實力深厚扎實,才能在國際舞台大放光彩。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這次工研院總共在R&D 100 Awards勇奪8項大獎,均展現創新的價值。獲選的獎項可分為兩大類,包括淨零節能及生醫科技。在淨零節能技術有5項,像是:「VOC– 3R 近全循環利用-PI膜綠色製程創新」就是實踐綠色產品循環生產理念,幫助廠商將工作溶劑自行回收純化再利用,並將廢棄物資源化。「AI優化精準製造技術」提升工具機設備加工精度可達5微米,幫助廠商搶攻高階半導體領域等加工市場。「高效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系統」為全球首創雙模態原子層鍍膜, 突破國外大廠專利屏障,滿足半導體3D高深寬比孔內鍍膜、多成份控制、原子層精密鍍膜需求。「永續能源系統」透過軟硬體系統整合,將多個低電壓的分散式能源重新聚合整理,彈性提供電力。「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則是5G智慧節能技術,可應用於電信、智慧工廠、智慧交通等多元用途;而工研院也將更深化連結美國在地創投,期能推動創新科技更迅速的進入市場。

其次,生醫產業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之一,今年獲得3項大獎,成績史上最亮眼。「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能精準消融腫瘤,降低手術風險與利於傷口恢復,是醫生與患者福音。「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及「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前者提高眼房水排出的效率,後者則是治療黃斑免打針,均充分展現工研院解決問題的創新價值與產業化落地成果。

R&D World副總暨總編保羅希尼(Paul Heney)表示,工研院和其它台灣機構每年都表現非常突出,今年工研院更是一馬當先,遠遠超越其他競爭對手,其中獲獎關鍵不只是技術推陳出新,而是真正的創新突破。當評審看到這些創新的技術反應是:「我怎麼沒有想到這個點子?」這對工研院來說,就是莫大的讚美。

工研院自2008年首次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以來,至今已連續16年獲獎,累積了58項殊榮,其中有超過9成投入產業,不僅讓工研院的創新能力有機會躍上國際,同時還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工研院將持續努力發展以市場為導向的創新,從研發的起點,就對焦市場需求,進而創造終端價值,以科技力為民眾生活帶來改變,助力臺灣產業轉型躍昇。

面對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工研院持續聚焦市場新價值、新需求,擬定《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作為研發方向,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的研發方向,並發展「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用科技創新翻轉生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以謀求人類社會福祉,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