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穗「家庭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之研究調查」 台灣父親參與青少年教養佔比最高

台港澳穗「家庭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之研究調查」 台灣父親參與青少年教養佔比最高

《圖說》張老師基金會舉辦台港澳穗青年比較研究交流會。


【民眾網諸葛志一臺中報導】「張老師」基金會2日在台中舉辦第八次台港澳穗青年比較研究交流會,由台灣、香港、澳門及廣州分別發表「家庭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之研究調查」,其中,台灣為四地中父親參與青少年教養佔比最高。

「張老師」基金會研究調查發現,父母成為家庭的CEO,提升家庭領導力,創造好的家庭氛圍,是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關鍵因素。該研究突顯親子教養上家庭民主式互動為佳的新思維。台港澳穗「家庭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之研究調查」由「張老師」基金會葛永光董事長及台中「張老師」中心張麗莉主任委員共同主持。

台港澳穗青年比較研究交流會成立於105年,由香港、台灣、廣州市及澳門四個機構合作,為促進四地青年工作專家和學者的交流,深入探討現代青年工作與青年問題,探索青年工作的挑戰與方法,並將研究成果共用、課題合作以及交流互訪等工作打下基礎,促進公益事業合作,建立更良性的互動關係。本次為疫情後重回實體及線上合併辦理的發布會。本次研究調查共蒐集12至16歲青少年有效樣本1745份,其中台灣365份、香港808份、澳門362份以及廣州210份。平均年齡13.77歲;其中男性849人佔 48.65%,女性896人佔 51.35%。

本次調查探討家庭如何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其中從「家庭領導類型」及「家庭氛圍」中進行深入的研究,重新探討家庭中的互動及氣氛對於青少年自我效能的影響。研究發現台港澳穗有些許差異,台灣、香港及澳門三地在家庭領導類型與家庭氛圍都能預測青少年在自我效能上的表現;另廣州只有家庭氛圍能預測青少年在自我效能上的表現。親和教練型和成就競爭風格的搭配,使台灣青少年能有高度的自我效能。

台港澳穗「家庭影響青少年自我效能之研究調查」 台灣父親參與青少年教養佔比最高

《圖說》四地研究現場提問時間 由張老師基金會涂喜敏執行長擔任主持人。


整體而言,四地青少年的對其自我效能感知以廣州最高;澳門較低。在四地的家庭領導的三種類型分佈都相當平均;家庭氛圍的風格也同樣如此。研究結果顯示,家庭領導型態搭配家庭氛圍對青少年自我效能有顯著的影響。以台灣青少年研對象,當家庭領導型態為親和教練型時,高度的家庭氛圍對青少年知覺其自我效能具有影響力;三種家庭氛圍中成就競爭風格影響青少年知覺其自我效能最為顯著。

家庭合作可以增加成員共同活動的次數、目標,家長亦可彈性使用三種家庭氛圍,分別為充滿生命力和活力的家庭風格、成就競爭風格及溫馨親密風格,著重家庭成員的情感聯繫和互動風格,與成員們一起規劃、討論家庭活動、重要事項等,促進成員間的互助合作,產生信任及安全的關係,發展家庭成員問題解決的能力,在過程中給予鼓勵與肯定,提升青少年自信心,鼓勵學習及發展處理問題的能力,未來能因應社會各種挑戰,實踐並提升自我效能。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