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賜菜名/齊鳳池

齊鳳池

饹餷是唐山的一個名食,也是唐山百姓過年過節,婚喪嫁娶,桌上必備的一道地方主菜。在唐山還有“不吃饹餷宴,不算到唐山”的說法。據說,這饹餷道菜還是慈禧老佛爺賜的菜名。

饹餷在唐山,灤縣,灤南,樂亭,遵化等地都有,據說做工最正宗的要屬灤南縣。現在唐山的菜市場上賣的饹餷,用綠豆面做的很少,大部分是用黃豆青豆面做的,在饹餷上刷上黃色的食品色,假冒綠豆面做的。但一吃就吃出不是綠豆做的。普通豆麵做的饹餷,一張一塊五,綠豆的就要定做,價格得三四塊一張。

說起唐山饹餷的由來,還有一段典故。椐說清朝年代,在遵化縣馬蘭峪建東陵以後,守陵人為討得皇家的歡心,就把這一特產送進了皇宮。當時,慈禧老佛爺吃飯有個習慣,端上來的菜最多只夾兩口就撤下。有一次,禦膳房端上了醋溜饹餷,她一看沒有吃過,問了聲:“這是什麼菜呀?”太監趕忙回答:“還沒起名字呢,請老佛爺賜個名吧。”慈禧一邊聽一邊吃了兩口,太監就忙著往下撤。誰知,慈禧太后還沒有吃夠,就說了句“擱著”吧。太監以為這是太后賜的菜名,馬上傳下去:“老佛爺賜此菜名為‘咯紮’。”咯紮與擱者諧音,從此,饹餷的叫法便在民間流傳,饹餷的身價也就成了宴席上的一道名菜。

其實,饹餷就是老百姓平常吃的普通粗糧細做的產物。人們把精選的綠豆用水發泡,漂去豆皮,然後上水磨成汁,再加水過籮去渣,經過三次去毛漿,待成潔白的澱粉後,再兌好汁,攪成漿糊狀,用尖鍋緩火攤製成圓形薄片,一張饹餷就做成了。我在農村下鄉時,生產隊每年秋後都做。這樣做的饹餷清香誘人,富有韌性,拎起來不壞,折上也不會裂紋。據營養學專家講上,綠豆饹餷具有清肝合胃,瀉火消暑,美容解毒,降低血壓,血脂的功能。現在,用饹餷做的菜肴已經成為唐山人喜愛的獨特美味,醋溜饹餷、燴饹餷、炸饹餷、焦溜饹餷,玻璃饹餷,炒饹餷,饹餷籤子、糖醋饹餷等等,據說能做一百多道菜。

近年來,饹餷也登上了大雅之堂,饹餷宴已成為招待國內外賓客的拿手菜,深得食客的讚譽,據說與慈禧老佛爺次菜名有關。

燴饹餷,要用大白菜的葉和豬肋板肉炒,炒熟後,放鹽雞精,加水將菜末過,開鍋後把饹餷灑在裏面,叫饹餷吃進湯入味,然後再把韭菜或者蒜黃放進去,韭菜蒜黃不要多,主要是為了提味。出勺前灑點香油,喜歡吃辣味的,還可以放些辣椒油。熱乎乎、水靈靈、香噴噴的燴大饹餷端上一大碗,白的、黃的、綠的、搭配又好看又好吃,再盛上一碗大米飯,吃起來又好吃又開胃。

做糖醋饹餷就比較費事了。把大饹餷切成一寸大小的菱形塊,放進六成熱的油鍋裏用小火炸,等饹餷漂起來,成黃紅色了撈出,控出油。這時,把需要巧的配菜切好,黃瓜片,蒜薹,是最好的配菜。

在做焦溜糖醋饹餷之前,再將過好的饹餷過一次油,然後用蔥薑熗鍋,炸出香味後放巧頭翻炒,放白糖,加醋加水勾芡,然後把過好的大饹餷放進勺裏,翻炒加明油,出勺。

這道菜的特點是:焦黃、明亮、黃綠顏色搭配好看,吃起來酸甜脆,口感好,香而不膩。

週末,我在市場花兩塊五買了兩張饹餷,切成菱形塊,用油過好,把配的巧頭切好,等女兒下班,一進家,再過一次油,就焦溜,因為這道菜,必須出鍋就吃,撩涼了饹餷就皮了就不好吃也不脆了。所以必須現吃做。費事就在這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