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 襖/夏俊山

夾 襖/夏俊山

夏俊山

“他臉上黑而且瘦,已經不成樣子;穿一件破夾襖,盤著兩腿,下麵墊一個蒲包,用草繩在肩上掛住;見了我,又說道,溫一碗酒。”誦讀課文《孔乙己》,有學生問我:“夏老師,夾襖是什麼樣子的衣服啊?

“頭上紮著白頭繩,烏裙,藍夾襖,月白背心,臉色青黃,兩頰還是紅的。” 誦讀課文《祝福》,又有學生問我:“夏老師,祥林嫂的藍夾襖是什麼樣子啊?”

學生不清楚夾襖是什麼樣子,很正常,因為他們沒穿過,而我,有被夾襖溫暖過的童年,我怎麼會不瞭解已經消失的夾襖?。

夾襖是窮人的衣服。

我的童年,從記事起,就穿過夾襖。那是1960年代,全家人熬過了三年大饑荒,日子已開始好轉,不過,想添一件新衣,仍然是很奢侈的事。孩子們往往等過年,盼過年。過年了,才可能添新衣的希望。我穿過的那件夾襖,就是過年時,媽媽給姐姐做的新 棉襖改的。

那時,買布要錢還要布票,省吃儉用,扯回幾尺布,大人捨不得自己做衣服,就在油燈下,一針一線,給孩子縫新衣。姐姐比我大三歲,有一年過年,媽媽給姐姐縫了一件格子布棉襖,姐姐穿上後,捨不得脫,在村子裡到處跑,到處給人家看:我有新衣服啦,我有新衣服啦!我沒有新衣服,很不高興,媽媽說,等一等吧,姐姐嫌棉襖小的時候,她的這件新棉襖就是你的。小孩子長得快,媽媽說話算數,兩年後就把姐姐的棉襖給了我。

男孩子穿女孩子的衣服,現在看,有些不倫不類。那時卻顧不了這麼多。“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穿衣服講究的是如何省錢,如何節約布,一件衣服,老大穿過了給老二,老二穿過了再給老三。“新老大、舊老二,叫花子老三。”姐弟4人,我是老二,能有沒得破洞,不打補丁的衣服穿,不錯了,哪有那麼多講究。

我穿上姐姐的棉襖後,一晃就是春天。一天,媽媽拆開我的格子布棉襖,掏光了裡面的棉絮,又穿針引線縫好了,讓我繼續穿。她解釋道:天暖了,要穿夾襖。到了冬天,我再給你把夾襖改成棉襖。什麼是夾襖?這時我已經明白了:把棉衣中間的棉絮掏光,只剩下面子和裡子兩層布的上衣,就叫夾襖。

夾襖適宜春秋兩季穿。在過去的困難年月,窮苦人家的一件上衣,常常要穿四個季節:冬天填入棉絮為棉襖;春秋兩季抽去棉絮變為夾襖;到了夏天,將夾襖拆開,可以改縫為單衣。就這樣,隨著季節變化,一件衣服“改頭換面”好幾次。這樣做雖然有些麻煩,但比沒有衣服穿強多了。遺憾的是,那時沒有化纖布,全是棉布。棉布沒有化纖布牢實,經不住一年四季穿在身上風吹日曬,容易出現破洞。這時,只好找來舊布,碎布,把洞補上,“縫縫補補又三年”就由此而來。三年後,衣服破得不能再補了,拆開,用來做尿布。那時沒有計劃生育,婦女生孩子,一個接著一個,尿布需求大。破衣服拆成碎布,還可以用來糊糨子,釘鞋底,做布鞋。

我穿著夾襖,沒有像姐姐剛穿新衣時那樣,到處炫耀,到處跑。我只是默默地愛護著自己的夾襖。屋後的樹,我不爬。灌木叢,我不鑽,就是怕夾襖被樹枝掛住,弄出破洞。夾襖一旦打上補丁,就像好看的臉上貼上膏藥,該有多難看啊。俗語:人有失足,馬有失蹄。有一次,我跟小夥伴在草堆間躲貓貓,一時興奮,沒注意有個草墩子夾著樹條子,把我的夾襖袖子扯了個破洞,淚水頓時盈滿了我的眼眶。

秋去冬來,有的人家因為孩子多,農活多,大人忙不過來,天已經很冷了,小孩還穿著破夾襖,早晨晚間,小孩冷得縮著脖子,抱著膀子,靠在土牆邊直打戰。我的媽媽,只要冷風起,氣溫降,她就會連夜在油燈下絮棉衣,第二天早上,我的夾襖就變為暖和的棉襖了。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隨著人們生活的好轉,夾襖也就自然而然淡出了人們的生活。現在,偶爾也有人穿“唐裝”夾襖,當然,這與“孔乙己”“祥林嫂”,乃至我童年時穿的夾襖是大不一樣的。(圖:夏俊山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