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 員林福寧宮9/27起鬧熱三天

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 員林福寧宮9/27起鬧熱三天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2024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今(18)日上午在爐主宮廟員林福寧宮舉辦擲筊求好日活動,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擲筊請示,由媽祖賜5聖杯擇定國曆9月27日至29日,連續3天舉辦,屆時13間宮廟媽祖神尊將集結於爐主宮廟員林福寧宮,供信眾拜拜祈福,一次就可獲得13尊媽祖神力加持,也歡迎大家來參拜祈福。

彰化縣媽祖文化節擲筊求好日活動,員林福寧宮主委林献鐘與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伸港福安宮、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溪湖福安宮13間宮廟主委、代表及來賓陪同共同見證。


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 員林福寧宮9/27起鬧熱三天
▲2024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今天上午在爐主宮廟員林福寧宮舉辦擲筊求好日活動,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擲筊請示,由媽祖賜5聖杯擇定國曆9月27日至29日,連續3天舉辦。(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聯合13宮廟舉辦的媽祖祈福文化節,今年輪由爐主宮廟員林福寧宮主辦,相信將能將媽祖的精神與文化發揚光大,也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闔家平安、萬事如意。


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 員林福寧宮9/27起鬧熱三天
▲彰化縣媽祖文化節擲筊求好日活動,員林福寧宮主委林献鐘等13間宮廟主委、代表及來賓陪同共同見證。(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說,後續縣政府及福寧宮將開始進行籌備工作,由爐主宮廟依照地方習俗與特色辦理宗教科儀、繞境賜福,縣政府則結合地方各界能量並整合社會資源,辦理文化活動、公益串聯、觀光旅遊及推廣在地產業。

王惠美表示,除了大型戲劇晚會、博聖杯比賽、稜轎腳求好運、媽祖廟風華巡禮,也將結合員林的景點及美食,透過整合行銷方式,辦理觀光旅遊及產業市集。屆時歡迎大家相邀一起來參加「2024彰化縣媽祖祈福文化節」,來彰化拜拜求平安、看表演、吃美食、遊景點,來一趟宗教文化觀光之旅。

員林福寧宮主委林献鐘表示,去年於二林仁和宮向媽祖請示爐主宮廟,由員林福寧宮獲得4個聖杯接任2024彰化縣年媽祖祈福文化節爐主宮廟,今天由王縣長以及13間宮廟共同向13尊媽祖擲筊請示,擇定好日子,特別感謝王惠美縣長縣府團隊用心將媽祖的精神與文化傳承下去,也歡迎大家來員林福寧宮參拜。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員林福寧宮建築格局為二進一院,正殿主祀媽祖,兩旁供奉伽藍主宰與註生娘娘,廟有三對龍柱,分別位於三川殿及正殿,龍柱皆為單龍盤柱,石雕為上乘之作,是惠安石匠張木成的作品,三川殿的石雕相當精美,多為三國演義與歷史典故為題材,正門門楣上方雙龍石雕中,書有「御敕」二字,相當特別,正殿石柱為草書大家楊草仙的書法,90歲在福寧宮留下對聯的書法,更顯珍貴。

文化局指出,三川殿的木構及石雕皆為日治時期重修時的作品,彩繪於民國77年由劉家正重繪。兩廊有書卷石雕花窗的設計,竹節窗象徵高風亮節之意。兩廊的簷柱書法為員林林天爵與新竹李逸樵的作品,神龕上方有大正15年(1926)「桑邦永戴」匾及昭和7年(1932)「海國慈航」匾,民國55年(1966)「澤被海疆」匾,都是福寧宮值得觀賞的文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