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給父親的電話/徐成文

徐成文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即將來臨,我來到父親的墳塋前,深深鞠躬,表達對父親的一份哀思。

父親離世的那一段日子,我的所作所為真可謂“走火入魔”,那是因為父親的驀然離世讓我不相信是真實的事情。

那段日子我起床後第一事,從手機聯繫人中找到“爸爸”,把電話撥打過去。電話那端音樂響起來,十多秒後,自然掛斷,無人接聽。

第二天,我重複著頭天的動作,依然無人接聽。打不通電話,我就發條短信過去:爸,你怎麼啦?為什麼不接聽我的電話?等待是漫長的,初識文化的父親應該給我回短信啊!沒有音訊,我放下手裏緊張的工作,駕著小車加速朝老家的方向狂奔。

曾經無比熟悉的大門把我拒之門外。我用力拍打著斑駁的木門。院子裏的二伯邁過來。“你沒有老家的鑰匙嗎?你家沒有人啊,誰會給你開門?”對啊,我老家根本沒有人啊——父親剛剛離世,母親到姐姐家生活去了。

太陽偏西,我跑到父親的墳前,一陣悲痛。墳堆裏,泥土是新翻的,花圈是嶄新的。而那個平時樂觀向上的父親,卻葬於墳堆下麵。現實很嚴酷:父親已經離世了。

十多天前的晚上八點,我的手機驟然響起,是老家一位堂哥打來的,說我的父親突然頭疼得厲害,身體有些僵直,嘴角有些彎曲,說不出話來。救人要緊!和遠在四川的哥哥通話後,我懇請老家的弟兄們以最快的速度送我父親去鎮醫院,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心急如焚,立馬趕往鎮醫院。那夜的雨很大,計程車在路上走走停停,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我怕父親堅持不住。在搶救室裏,我那從來不生病、高大、樂觀的父親靜靜地躺在床上,艱難地靠氧氣維持著最後的生命!也許是心靈感應吧,我們剛到,父親的眼淚就從他渾濁的眼眶中湧了出來。我和女兒用手輕輕地撫摩父親的臉頰,拭去他老人家的淚水。

父親帶著微笑安詳地走了。父親!您才66歲啊!幸福生活才剛剛拉開帷幕,您為什麼就選擇了離開呢?我伏在父親的身邊,淚水沾濕了父親的衣裳。

安葬好父親後,我們怕母親睹物思人,就安排母親到姐姐家與他們一起生活。在清理父親遺物時,我找到了他的老人手機,在老家的一處插線板充上電,以便思念父親之際,我們撥打他身前的電話。

我掏出鑰匙,打開了老家的房門。我撥通了父親的電話,與父親一番訴說。與昔日不同的是,這次通話,只有我一人在那裏說話,電話那端沒有傳來父親的應答聲。

與父親道別後,我返回城裏。到營業廳為父親的電話充費100元。父親的身體雖離我們遠去,但我們幾個兄妹的手機裏,依然儲存著父親的號碼。每當思念父親之際,我們便不由自主撥通父親的號碼,把對父親的思念、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講述給他聽。

我們堅信:在另一個世界裏的父親,一定能夠感受到兒女們的問候。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