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總統二度訪陸大方向「避戰謀和」/劉鑄銘

馬前總統二度訪陸大方向「避戰謀和」/劉鑄銘

劉鑄銘

馬前總統去年訪問大陸掃墓祭祖和文化學術之旅,甫滿一年,又應對岸邀請,將於四月一日啟程,訪問十一天,除了祭祖,也率領「大九學堂」20位青年學子,到廣東、陝西,更首度造訪北京,行程預計參訪中山大學、北京大學、黃花崗72烈士墓,也會出席祭黃帝陵大典,「馬習二會」更高機率有譜。

值此台海兩岸近年來交往時續時斷不太順暢,隔閡、誤解有增的年代,能有機會互訪、交流,一次有一次的好機會和好幫助,這是自然而必然的趨勢,錯過此稍縱即逝的良機可能徒留遺憾。交流促進互相了解、合作的事情總是有比沒有好,多次比少次好。

現今兩岸最重要的課題,莫過於「避戰謀和」,唯避戰、止戰,才有真正的和平;有真正的和平,才有真實的互助和繁榮。某些人捨此重要的大方向不提,只是著眼於枝枝節節的政治框架和口水,表面上好像刻意努力在替馬前總統「下指導棋」,實際上卻是在替此行的路途上擺上一些大石頭,不無希望他去又不太甘願他去的矛盾心態和作法。

例如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時表示,呼籲馬前總統此行能在大陸宣示台灣主權,馬辦發言人則謂反對台灣獨立,台灣現今實行的是憲法一中即中華民國,所以「台灣」之名不是一個國家的名字;並幽默的稱民進黨或是相關的團體可能發動抹紅攻勢,鄭重呼籲「與其抹紅,不如處理好蘇丹紅」。馬英九並不會因為人家「抹紅」他而變成了紅,人家「抹黑」他而變成了黑,洗掉了紅、洗掉了黑,他仍然是清清白白、充滿人性關懷的馬前總統、馬前主席、馬前台北市長或者是泛泛人群中的馬先生。

誠如證嚴法師所說:「對的事,去做就對了。」此時此刻訪問大陸是對的,把握兩岸「避戰謀和」的大方向是對的,對的事,勇敢的去做就對了!馬前總統此行二度訪陸或二度「馬習會」,客隨主便,船到橋頭自然直,毋須太多牽掛和顧慮,否則什麼事都做不成,反而有退無進,而這是件兩岸大事眾所關心,樂觀其成也。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