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閱讀而豐盈充沛/張勇

張勇

在生命的光陰裏,閱讀會讓你越來越豐盈充沛。

在上小學之前,我最愛的還是連環畫,這種連環畫,圖佔據主體,字都配在圖畫的下面,識字不識字,一看到圖畫似乎就無師自通一樣,這有點類似現在市場上流行的童書,這是兒童天生就具備的能力稟賦,如果細究起來,還真是有趣呢。

不知道在那個小孩家裏淘到一本《神筆馬良》,看得非常沉迷,也忘了吃飯,一口氣竟然翻完了一本畫冊,神筆馬良總給小孩子一股神秘的想像力,關鍵時候,總會有奇跡發生,這種奇跡就是故事,故事最容易在小孩子頭腦中紮根發芽……

除了《神筆馬良》,還有哪吒鬧海,哪吒敢於抗爭的精神也會時時激發小孩子的共情和共鳴,無形中催生了他們辨別是非的能力,也許是無意識之中生髮出來的。這是書籍帶給小孩子的快樂,同時也是一種無意的啟蒙。

書籍,像一朵花的飛翔,讓日子慢慢地改變了顏色!

後來,上學了,認識一些字啦,能在圖畫的說明下,似懂非懂地能把連環畫下的字囫圇吞棗地讀下來,開心極了。塵世漫長的求學生涯裏,因為有了書,照亮了人們的精神世界,從而有了生命的質感。

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教科書——語文、數學、自然、地理……我便開始尋找更多的書來讀,那時候書籍、報紙不像現在這樣常見,只有在為數不多的幾戶吃公糧的或者是做教師的家中,才可以覓見一些可以閱讀的報紙、書籍,他們好像給我敞開了另外一扇窗,讓我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讓我這個淘氣的小孩睜大眼睛踮腳張望著……

在時光的隧道裏穿梭,生命越來越從容紆徐。

再後來,除了國內的書報雜誌,還能讀到國外的寓言、童話、故事及小說,像《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話》《堂吉訶德》《格列佛遊記》等等,這讓我更加的熱愛,後來就會有意無意地購買自己喜愛的圖書、報紙等雜誌。

現在就是上班了,仍然擋不住對書籍的誘惑,還會抽時間去買書、寫書評,參加各種文學沙龍,交往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激揚文字、指點江山,想一想,真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史,這構成了個人的精神史;每個民族、國家也有各自的精神史,這構成了民族國家的精神文化圖騰,華夏民族就是龍的文化圖騰,幾千年來賡續傳承代代沿襲,這是文化永久的魅力!

如果我們把視域延伸開來,關於讀書,在西班牙充滿了浪漫色彩,傳說在當地有位美麗的公主被惡龍困在深山中,有位勇士隻身鬥惡龍從而解救了公主,公主為了表達感激就贈送了一本書,從此之後,書在就成為了力量和膽識的象徵。

關於閱讀,也充滿了巧合,據說塞萬提斯和、莎士比亞和湯顯祖等世界著名大文豪的生日或者忌日都在4月23日,後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把這一天定為“世界讀書日”。

漫長而悠遠的過往,因為閱讀會讓你承載著幾多對歲月的追憶和思考,那些長長的日子,因為有了書的陪伴,我們的生命除了物質生活之外,更多了精神生活的多重維度,顯得豐盈而厚重、充實而美滿。

閱讀的人生,會讓你越來越能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溫馨和幸福;閱讀的人生,會讓你越來越能品味到生命的美麗與動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