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需求旺 台積電供應鏈成「千金股」製造機

AI需求旺 台積電供應鏈成「千金股」製造機
AI市場盛世來臨,擁有先進製程的台積電成最大受益者,半導體IP業者在晶片開發階段角色愈來愈重,現在對他們來說是成長的黃金時刻。(圖/記者許家禎攝,2024.1.18)

[NOWnews今日新聞] AI已是今(2024)年最熱門的關鍵字,各家國際雲端服務大廠如微軟、亞馬遜、臉書、谷歌都投入應用服務建置,晶片大廠也相互結盟爭霸,擁有先進製程技術的台積電,成為最大受益者,取得台積電認證的台灣IP業者,更是其中最賺的贏家。

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製作「矽智財神祕軍團」專題指出,力旺初掛牌時候,許多人對IP(矽智財)還是一頭霧水,如今力旺股票一度攻上3000元大觀,而其他台灣IP大廠如世芯、創意、M31,股價也都超過千元以上。使得市場投資人從驚訝到接受高股價成為常態,才能了解這波漲勢,是AI半導體盛世降臨的先聲。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半導體IP業者在晶片開發階段的角色愈來愈吃重,這和半導體製程愈來愈先進,有著密切關聯性。他將半導體產業專業分工比喻成交響樂團,IC設計公司就是一個交響樂團,需配置各種樂器演奏者,才能組合出專屬自己的風格。而演奏者就是各類IP業者。IP服務業者則是幫交響樂團(IC設計公司)找到適合的演奏者(IP),讓交響樂團可以順利演奏專屬樂章。

微軟、亞馬遜、臉書、谷歌等4大雲端服務供應商,已經全面投入相關應用服務建置,不僅帶動雲端資料中心需求AI晶片,各種終端應用也都與AI結合,使得專門為AI及高效能運算進行客製化特定應用晶片(ASIC)需求爆增,設計更為複雜,進一步帶動相關IP需求,推升業者營收大爆發。

以台灣的狀況來看,不論輝達GPU、谷歌、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大廠鎖採用的ASIC晶片,都不得不投片給擁有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台積電,因此,台廠IP一旦通過台積電認證,等同於先卡位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而部分IP業者更因為提供代投晶圓代工廠服務,成為國際科技大廠取得產能的關鍵。

除台積電陣營IP業者享受這塊大餅,像是智原取得安謀平台認證,也爭取到國際大廠訂單。台廠IP業者都積極打入台積電、安謀或英特爾陣營生態系,以滿足IC大廠為了縮短研發時間需求,提供一次滿足晶片研發的需求,對IP業者來說,現在是成長的黃金時刻。

相關新聞


輝達拚中國市場!提供2新AI晶片樣本 認了華為為最大競爭對手


催生AI晶片設計能力!從輝達找來幫手 英業達變身矽智財概念股


Meta搶買輝達AI晶片!祖克柏砸巨資購入35萬張H100顯卡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